當前位置: 健康中國> >

山東出臺若干措施全面加強藥品監管能力建設

發佈時間: 2022-01-25 11:03:47   |  來源: 新華網   |  責任編輯: 張豐

 

山東省政府新聞辦1月18日召開發佈會,解讀《山東省人民政府關於全面加強藥品監管能力建設的若干措施的通知》。《通知》指出,山東將優化審批流程,對群眾急需藥,將實施“創新通道”或“快捷通道”審批,對具有自主智慧財産權並在山東實現産業化的Ⅰ類新藥最高給予2000萬元綜合性後補助經費支援等措施,鼓勵醫藥企業加強技術創新,助推更多新藥好藥上市。

據介紹,2021年,全省共有114個新産品獲批上市,遠超2020年的62個和2019年的53個,相當於前兩年之和,居全國第二位。其中,創新藥、改良型新藥、中藥新藥和生物製品共有12個,是近五年總數的2倍以上。比如,注射用泰它西普、維迪西妥單抗等2個“全球新”一類新藥,分別用於系統性紅斑狼瘡患者和胃癌患者的治療,均為我國自主研發的創新藥。山東省獲批2個中藥新藥,其中,宣肺敗毒顆粒是由抗疫名方轉化而來的復方製劑,國家藥監局附條件批准上市;芪蛭益腎膠囊用於早期糖尿病腎病氣陰兩虛證的治療,該藥是2015年藥審制度改革以來山東省獲批的首個1.1類中藥新藥。

“繼續深化審評審批制度改革,強化政策支援和企業服務,企業研發到哪,服務和監管就跟進到哪。對於群眾急需的藥,山東將打破常規、全程指導、靠上幫扶,助推項目落地和産品上市,以進一步推動醫藥産業高品質發展,推動山東由醫藥大省向強省跨越。”省藥監局局長于濤表示。為此,《通知》明確將繼續優化審批流程。健全創新通道、快捷通道、常規通道“三通道”行政審批機制,實行“容缺受理、合併檢查、關聯審批、依序發證”,對於創新藥品的許可事項,納入“創新通道”,第一時間進入辦理流程;列入國家藥監局優先審評審批品種的許可事項,進入“快捷通道”,單獨排隊,優先辦理。同時,進一步深化與國家藥監局藥品審評中心的戰略合作,建立國家審評員實訓基地,邀請高水準專家現場指導,提升山東省新藥研發能力和規範化水準,幫助解決新藥研發和註冊申報中遇到的政策技術問題。承接做好藥品審批相關技術工作。積極承擔藥品審批的現場核查工作,統籌藥品檢查優勢資源,優先保障新産品核查任務開展,為藥品早日上市爭取寶貴時間。

針對改革後市縣藥品監管隊伍弱化的現狀,《通知》制定了提高檢查執法能力、提升監管隊伍素質、強化部門協作能力等三項重點任務,提出了檢查員實施分級分類管理、市縣級加強藥品監管執法力量配備、強化三醫聯動和行刑銜接以及聯合懲戒等措施,培養硬能力,淬煉硬作風,著力打造一支忠誠、乾淨、擔當的高素質檢查執法隊伍。

同時,《通知》還制定了提升檢驗檢測能力、提升藥物警戒能力、提升智慧監管能力等三項重點任務,提出了加快建設省食品藥品醫療器械創新和監管服務大平臺、成立省國家藥監局重點實驗室聯盟、開展市縣級檢驗檢測機構能力達標建設、加快智慧藥監體系建設、加強追溯體系、“全程網辦”以及零售藥店“電子地圖”建設等措施。制定了提升風險防控能力重點任務,推動省市縣三級建立藥品應急管理體系,建立健全風險交流、研判、核查和處置機制,提升應急管理處置和輿情監測處置能力,全方位防範藥品安全風險、輿情風險。(楊潤勤 趙洪濤)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