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健康中國> >

今冬乙流冒泡 “高危密接”別忘藥物預防

發佈時間: 2022-01-25 09:57:06   |  來源: 人民網   |  責任編輯: 張豐

 

目前正處於流感的高發季。小編從多家醫院了解到,在發熱門診就診的患者中,乙型流感患者的人數已超過甲流。在兒童醫院,高燒39℃至40℃的患兒中大多是流感,其中也是以乙型流感居多。乙流有什麼症狀,孩子一旦中招兒怎麼護理治療?今天請兒科醫生跟大家聊一聊。

“大夫,我家孩子高燒40℃,又吐又拉,還肚子疼。”患兒家長焦急地説道。經過詢問,寶寶發熱一天半了,體溫最高40℃,口服退熱藥後體溫能退至正常,4至5小時後體溫再次升高。伴有咽痛、輕咳、全身酸痛,吐了3次,腹瀉2次,臍周痛。1天前在發熱門診查的血常規白細胞不高,中性粒細胞稍高,CRP正常,典型的乙型流感的表現。

“您別著急,寶寶估計得的是乙流,咱先做一個流感的檢測。”結果顯示為乙型流感陽性。

什麼是乙流?

流行性感冒(簡稱流感)是流感病毒引起的一種急性呼吸道傳染病。流感病毒可分為甲(A)、乙(B)、丙(C)三型,導致人類流感的主要是甲型和乙型。甲型和乙型流感病毒每年呈季節性流行,其中甲型流感病毒可引起全球大流行。

乙流有什麼表現?

流感主要以發熱、頭痛、肌痛和全身不適起病,體溫可達39℃至40℃,可有畏寒、寒戰,多伴全身肌肉關節酸痛、乏力、食欲減退等全身症狀,常有咽喉痛、幹咳,可有鼻塞、流涕、胸骨後不適、顏面潮紅、眼結膜充血等。部分患者症狀輕微或無症狀。乙型流感除了有上述流感的表現,部分患兒還有噁心、嘔吐、腹痛、腹瀉等消化道症狀,還有部分患兒伴有小腿肌肉痛。

乙流通過什麼方式傳染?

乙型流感一是可以通過近距離的飛沫傳播。一般流感患者通過説話、咳嗽、打噴嚏的時候噴出的飛沫,攜帶有大量的流感病毒。如果一個健康人和他面對面或者離得比較近比如在2米之內,就很容易感染乙流病毒。

同時,間接接觸傳播的威力也不容小覷。如果接觸了被流感病毒污染的物體表面,比如玩具、桌面、門把手,再用手去接觸自己的眼睛、鼻黏膜,也會造成感染。

此外,在特定場所,如人群密集且密閉或通風不良的房間內,也可能通過氣溶膠的形式傳播。

中招兒乙流怎麼對症治療?

應儘早(發病48小時內)給予抗流感病毒治療,如果發病時間超過48小時,症狀無改善或呈惡化傾向時也應進行抗流感病毒治療。目前常用的神經氨酸酶抑製劑(NAI)對甲型、乙型流感均有效,常用的神經氨酸酶抑製劑(NAI)有奧司他韋(口服)、帕拉米韋(輸液)、扎那米韋(霧化)。除了上述抗病毒治療,還有退熱、止咳、止吐、止瀉等對症治療。

抵禦乙流,要怎麼做?

接種流感疫苗接種流感疫苗是預防流感最有效的手段,可以顯著降低接種者罹患流感和發生嚴重並發癥的風險。一般每年10月份左右為疫苗最佳接種時間。

藥物預防藥物預防不能代替疫苗接種。建議對有重症流感高危因素(簡單説就是年齡<5歲或點65歲,肥胖、孕婦、有慢性基礎疾病的人群,且未接種流感疫苗)的密切接觸者,進行暴露後藥物預防。建議不要遲于暴露後48小時用藥。一般用奧司他韋或扎那米韋進行預防。

做好防護措施保持良好的個人衛生習慣。勤洗手、勤通風,保持環境衛生清潔。儘量減少到人群密集場所活動,避免接觸呼吸道感染者。咳嗽或打噴嚏時,用上臂或紙巾、毛巾等遮住口鼻,咳嗽或打噴嚏後洗手,儘量避免觸摸眼睛、口或鼻。出現流感樣呼吸道感染症狀者,應居家隔離,注意休息,及早就醫。

鍛鍊身體科學地運動可以增強體質,增加自身抵抗力。(北京兒童醫院順義婦兒醫院 劉宗文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