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健康中國> >

牛奶那麼多,如何科學選購?關鍵注意這四點

發佈時間: 2022-01-24 09:40:28   |  來源: 人民網   |  責任編輯: 張豐

 

牛奶除了能補鈣,其蛋白質品質極好,而且含豐富的乳糖,有利於鈣的吸收。此外,牛奶中的磷、鉀、鎂等多種礦物質的搭配也十分合理。所以,在每日早餐中增加1袋牛奶是非常好的。那麼,在日常選購牛奶時,不同的液態奶有何區別?需要重點關注什麼?

製作原理不同各有優點

市面上常見的液態奶有哪些?不同的液態奶有何區別?對此,上海市松江區消保委介紹如下:

巴氏殺菌乳,即將牛乳經過低溫殺菌製成的牛奶,只殺死微生物的營養體,保留有益菌群,充分保持牛奶的營養和鮮度。但是,保存期限短,且需要2℃-6℃冷藏存儲,常見的有塑膠袋、玻璃瓶、新鮮屋等包裝。

超高溫滅菌奶,指在135℃到150℃的溫度下,進行4-15秒的瞬間滅菌處理,完全破壞其中可以生長的微生物和芽孢。優點是可以在常溫下保存較長時間,缺點是高溫破壞了很多營養物質。

復原乳,指的是把牛乳濃縮、乾燥成為濃縮乳或乳粉,再添加適量的水,製成與原乳中水、固體物比例相當的乳液。

發酵乳,也就是平時常喝的酸奶,它以生牛乳或乳粉為原料,其中風味發酵乳中牛乳或乳粉成分需點80%,蛋白質含量點2.3%,可添加營養強化劑等。

含乳飲料,這種是最受小朋友喜歡的,比如常見的早餐奶、核桃奶、真果粒等。需要注意的是,這種並不是真正的“牛奶”,而是一種含乳飲料。它是以乳製品為原料,加入水及適量輔料經配置或發酵而成的飲料製品,不能給小朋友多喝。

蛋白質、脂肪、碳水化合物、鈣是關鍵

上海市松江區消保委表示,不管哪種液態奶,其中的蛋白質、脂肪、碳水化合物、鈣是決定牛奶品質的關鍵。在選購牛奶時需要重點關注:

蛋白質。根據《GB19301-2010食品國家安全標準牛乳》的規定,牛乳中蛋白質的含量需要在2.9g/100ml以上,一般來説,蛋白質的含量越高,牛奶的品質就越好。

脂肪。牛乳中脂類主要以甘油三酯為主,含少量磷脂和膽固醇。愛美的消費者不要談脂色變,脂肪≠肥胖,牛乳中的乳脂可是一種優質脂肪,如果去除掉的話,牛奶中的一些脂溶性維生素A、D、E、K等也會隨之大量流失。乳脂中還含有多種容易消化吸收的脂肪酸,而且是牛奶香味的來源,所以脂肪含量高的牛奶喝起來更加香濃。

碳水化合物。牛奶中的碳水化合物主要是乳糖。乳糖是一種“好糖”,提供能量的同時還可以促進鈣、鐵、鋅等物質的吸收,特別是對於生長髮育關鍵期的小寶寶來説,乳糖更是不可或缺。

鈣。鈣是人體骨骼發育中重要的營養元素,人一旦缺鈣,就容易骨質疏鬆。牛奶是優質的鈣來源,而且牛奶中鈣的吸收率遠比其他食物要高,選購牛奶時別忘記關注鈣含量。

關於牛奶的美食做法推薦如下:

推薦吃法1、把牛奶加入到各種麵食品裏,用牛奶替代水來揉麵糰,美味又營養。

推薦吃法2、把牛奶或奶粉加入到熱大米粥、熱燕麥粥、熱醪糟湯、熱玉米糊糊裏,加強早餐營養。

推薦吃法3、把牛奶加入到熱紅茶或熱咖啡裏,當成美味飲品喝。

推薦吃法4、把奶酪加到麵包、饅頭片、餅等主食品裏。如果早餐本來不油膩,沒有油條、油餅之類,也沒有肥肉流油的包子、餡餅,那麼早餐加20克奶酪,並不會導致肥胖。

推薦吃法5、用脫脂牛奶替代水來蒸蛋羹,味道沒有明顯改變,但鈣和蛋白質會更多。(綜合北京青年報、上海市松江區消保委官方微信公眾號等)

(記者喬業瓊)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