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健康中國> >

國家衛健委:春節臨近,防止政策執行簡單化、一刀切、層層加碼

發佈時間: 2022-01-24 09:38:48   |  來源: 中國網   |  責任編輯: 張豐

 

中國國家衛健委新聞發言人、宣傳司副司長米鋒22日在北京表示,春節臨近,人員開始返鄉,對於來自不同風險區域的返鄉群眾,各地要分類、分區精準落實防控措施,防止政策執行簡單化、一刀切,防止層層加碼。

當日,中國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就節日期間疫情防控工作有關情況舉行發佈會。米鋒在會上表示,春節臨近,人員開始返鄉。要加強應急值守、高效運轉,一旦發生疫情快速反應、果斷處置。要堅持預防為主,人、物、環境同防,落實“早發現、早報告、早隔離、早治療”要求,做好重點行業風險人員排查,及時發現排除風險隱患。

國家衛健委疫情應對處置工作領導小組專家組組長梁萬年表示,在堅持“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的總策略和“動態清零”總方針的前提下,如何做好科學防治、精準施策,統籌平衡好疫情防控和社會經濟發展的關係,是擺在各級政府面前的一個重要命題,也是對各地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的一次考驗。

“精準開展流行病學調查,精準查明疫情的來龍去脈,這是一個最重要的前提。”梁萬年表示,流行病學調查得越精準、越細緻越好,可以為以後的防控措施的組合和實施提供最堅實的基礎,還要精準劃定密切接觸者,並且管理好可能的受感染者或可能的傳染者。

在精準劃定管控範圍方面,梁萬年表示,需要最大限度地避免一刀切。“我們希望這種範圍,也就是疫點的劃定能夠越小越好,但是前提是劃得要準。”他説,早期防控是以省為單位,後來逐漸到以地市為單位、到縣為單位劃定高、中、低風險區,目前逐漸精準到街道、社區,甚至是門樓,這都是“逐漸精準”的過程。

另外他還強調,要精准保障人民的生活、就醫等日常需求,使疫情防控更具溫度、更具人文關懷,精準開展臨床救治,實施“一人一策”,發揮中醫藥作用,同時要落實好“四方責任”,堅持“四早”原則,快速發現與控制疫情。

“如果我們打出有效的組合,就能很好地平衡疫情防控和社會經濟發展的關係,最大限度地減少疫情防控對正常生産生活的影響。”梁萬年説。(應妮)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