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健康中國> >

官方談病毒“物傳人”:非冷凍入境物品導致境內人員感染證據尚不充足

發佈時間: 2022-01-24 09:56:45   |  來源: 中國網   |  責任編輯: 張豐

 

北京、深圳等地近日出現的本土疫情存在“快遞物品導致感染”的可能,喚起各方對預防新冠病毒“物傳人”的關注。22日,中國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疾控局一級巡視員賀青華在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舉行的新聞發佈會上作出回應。

“專家研判分析認為,目前,非冷凍入境物品導致境內人員感染的證據尚不充足,有待進一步研究,帶來的疫情防控風險還需要密切觀察和評估。”賀青華説。

他進一步指出,從全球研究和防控實踐來看,新冠病毒經呼吸道感染,主要是通過人與人之間近距離接觸傳播。因此,當前防控疫情重點仍然是防範病毒“人傳人”。戰略層面上,各地應堅持“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總策略,“動態清零”的總方針;戰術層面上,既要抓住重點地區、重點環節,又要嚴格落實一系列日常防控措施。

“一年多的防控實踐已經證明,我國較好地平衡了疫情防控和社會經濟發展之間的關係,我國已經成為全球唯一經濟正增長的主要經濟體。”會上,國家衛健委疫情應對處置工作領導小組專家組組長梁萬年表示,事實證明,中國採取的防控策略和措施是行之有效的,是符合中國實際的。

梁萬年説,新冠疫情對全球各國經濟社會都會造成一定影響,不同防控策略和措施對減少和控制這些負面影響是存在差別的。他強調,要從防控成本和防控效果、成本效率、成本效用、成本效益等維度評價防控成本效果。

對於“中國是否不用再採取嚴格的防控措施”這一説法,梁萬年指出,從全球來看,新冠疫情仍然處在大流行的急性期,未來疫情的發展方向還有很大的不確定性。他舉例説,對於奧密克戎變異株的危害性,比如它對不同人群的致病能力、致病後導致的後遺症等,人們還不是很清楚。此外,人群接種新冠疫苗尚未達到足以建立堅固的免疫屏障的程度。多國防控實踐也證明,過早解封容易導致疫情反彈、重症和死亡增加。

梁萬年説,綜合考慮以上因素,在新冠大流行背景下,中國現行防控措施和策略在應對變異株方面是有效的。“可以使我國處於相對安全的狀態,可以避免大規模病例出現”,他説,即使局部出現聚集性疫情,或有散發病例,“基本上可以在一到兩個最長潛伏期內把它控制住”。(應妮)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