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健康中國> >

7個症狀,警示寶寶可能患肺炎了

發佈時間: 2022-01-19 13:59:56   |  來源: 中國婦女報   |  責任編輯: 張豐

 

冬季是寶寶呼吸道感染高發季節,治療不及時很容易發展為肺炎,尤其5歲以下兒童肺炎發生率更高。其實,寶寶會有一些症狀提醒父母,如何在家中判斷孩子是否得了肺炎,是否應該馬上帶孩子就醫。

1.持續發熱。寶寶體溫多在38℃以上,持續兩三天時間,退熱藥只能使體溫暫時下降一會兒,不久便又上升。

2.呼吸加快。一般情況下,寶寶呼吸頻率大於50次/分鐘,就要警惕寶寶可能患肺炎了。發熱也會引起呼吸加快,這點可根據體溫恢復正常後呼吸次數能否下降來區分。睡眠狀態下呼吸會減慢,不建議在睡夢時計數,結果不能完全反映寶寶的呼吸狀態。

醫學上快速計數呼吸頻率的方法是:計數15秒內寶寶覺醒狀態下的呼吸計數,再乘以4。快速計數會有誤差,準確計數還是應該完整計數1分鐘。父母也可憑直覺判斷寶寶呼吸頻率是否正常,及時發現異常情況並儘早就醫。

3.出現喘息。正常情況下是聽不到寶寶的呼吸聲,即使能聽到聲音也很柔和均勻。寶寶出現喘息,可出現呼哧呼哧的聲音或像拉風箱的聲音。父母可把耳朵貼在寶寶背部,細心傾聽,正常呼吸音清晰、均勻、乾淨,喘息時呼吸音混濁、粗糙、不均勻。

4.鼻翼扇動。正常情況下,寶寶呼吸時鼻翼是沒有動靜的。患肺炎時則會出現鼻翼扇動,兩側鼻翼隨著呼吸頻率一起一落的如同扇扇子。

5.口唇青紫。由於呼吸頻率加快、氣促,可導致寶寶缺氧狀況發生。寶寶會出現面色發紺,嘴唇周圍青紫,嚴重還可出現“三凹徵”,即吸氣時胸骨上窩、鎖骨上窩、肋間隙出現明顯凹陷,父母可掀開寶寶衣服觀察寶寶身體狀況。

6.精神狀況差。寶寶精神狀態不佳、煩躁、哭鬧或昏睡,不愛吃東西,不容易被逗樂。

7.感冒症狀加重。寶寶流鼻涕、打噴嚏、發熱、咳嗽,父母斷定孩子是感冒了,就給寶寶吃感冒藥。但幾天過去了,寶寶症狀不但沒有好轉,還有所加重,甚至出現了新的症狀。

如果發現孩子出現上述一種或多種情況,父母就要懷疑寶寶可能得了肺炎,需馬上帶寶寶上醫院診斷治療。(胡珍)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