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健康中國> >

北京:各類核酸檢測機構不得收取“加急費”

發佈時間: 2022-01-19 09:30:55   |  來源: 中國網   |  責任編輯: 張豐

 

針對近日有媒體報道北京市部分社會檢測機構在開展新冠病毒核酸檢測時收取“加急費”問題,北京要求全市各類檢測機構在開展核酸檢測時,應按照“新型冠狀病毒核酸檢測”項目統一定價收費,價格為單檢每次不高於35元,混合檢測每樣本不高於8元,不得收取“加急費”。對不執行政策收取加急費、特急費等變相提高核酸檢測收費標準的價格違法行為,將依據相關法律法規規定,依法沒收違法所得並處5倍以下罰款,對情節惡劣的典型案例予以公開曝光。

這是記者從今天舉行的北京市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佈會上了解到的。

北京市醫療保障局副局長、新聞發言人杜鑫介紹,經北京市醫保局、市衛生健康委、市市場監管局、市發展改革委、市財政局等部門共同研究,進一步規範全市核酸檢測機構收費行為。

他稱,全市各類檢測機構在開展核酸檢測時,應按照“新型冠狀病毒核酸檢測”項目統一定價收費,價格為單檢每次不高於35元,混合檢測每樣本不高於8元,不得收取“加急費”。

各有關檢測機構應當主動在顯著位置公示新型冠狀病毒核酸檢測及混合檢測價格,嚴格按照規定向群眾提供服務並收取費用,規範自身收費行為。

杜鑫表示,該局將與衛生健康委等有關部門加強對檢測機構的宣傳培訓,密切關注相關政策執行情況,加大監督檢查力度,如發現違法違規行為,相關部門將依法依規嚴肅處理。

北京市市場監管綜合執法總隊五支隊支隊長韓濤在發佈會上表示,北京此次核酸檢測收費政策執行後,市場監管部門將在全市範圍加強價格執法檢查,依法查處價格違法行為,對不執行政策收取加急費、特急費等變相提高核酸檢測收費標準的價格違法行為,將依據相關法律法規規定,依法沒收違法所得並處5倍以下罰款,對情節惡劣的典型案例予以公開曝光。

韓濤提醒各核酸檢測機構,要嚴格遵守法律法規,自覺履行主體責任,按照明碼標價規定,做到價目齊全、標價內容真實明確、標識醒目,不得收取任何未予標明的費用。同時,歡迎社會各界加強監督,發現價格違法行為,可及時撥打12345熱線投訴舉報,市場監管部門將堅持接訴即辦,舉報必查,違法必究。 (記者杜燕)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