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健康中國> >

雲南食品安全形勢持續向好

發佈時間: 2022-01-18 10:23:02   |  來源: 新華網   |  責任編輯: 張豐

 

雲南食品安全形勢持續向好

全省城鄉居民食品安全滿意度提高3.49%

2021年,雲南省嚴格遵循“四個最嚴”要求,立足問題導向,立足“嚴”的主基調,著力加強源頭嚴防、過程嚴管、風險嚴控,食品安全形勢持續平穩向好,守住了不發生重特大食品安全事故的底線。全省城鄉居民食品安全滿意度較上年提高3.49%。

去年,雲南省政府食安委加強統籌協調,建立健全日常工作調度制度,強化工作督促指導,編制發佈《雲南省“十四五”食品安全規劃》,提出了20個量化指標、11項重點任務,明確實施8項重點工程和10大食品安全放心工程建設攻堅行動。各地區各有關部門嚴守“米袋子”“菜籃子”品質安全底線,保持全省食品安全形勢和食品供應、價格基本穩定,為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提供了堅實保障。

同時,省政府食安委健全完善6個專項協作小組工作機制,定期研究、協調推動食品安全源頭綜合治理、打擊食品違法犯罪、風險分析處置、單位食堂食品安全、食物中毒防控、學校及周邊安全等工作,合力解決各領域食品安全重大問題;完善食品安全統計數據常態化共用機制,定期開展食品安全形勢研判和風險分析;制定出臺《食品安全案件線索通報、案件移送和重大案件聯合督辦工作辦法》,行政執法與刑事司法銜接工作機制進一步完善。各地持續加大政策扶持和經費投入力度,加強基層食品安全協管員(資訊員)建設,不斷強化監管力量和技術支撐。

此外,雲南省將食品安全納入對地方黨政領導班子和領導幹部年度綜合考核指標體系,作為平安建設考評重要內容,將農村假冒偽劣食品整治、農村集體聚餐食品安全問題治理、農獸藥監管不力造成的食品安全問題整治作為省紀委、省監委整治群眾身邊腐敗和不正之風重要政治監督事項。省委深改委嚴格執行《雲南省食品安全責任約談辦法》,對食物中毒事件調查不力、處置不當的4個州(市)進行了責任約談,對5個州(市)下達督辦通知。

雲南省8個邊境州市25個邊境縣市場監管幹部堅守國門邊境,戰鬥在邊境疫情防控一線,把好進口食品安全關。市場監管部門2次迭代升級“雲智溯”追溯管理平臺,著力加強進口冷鏈食品閉環管理和全程溯源,全省未發生進口冷鏈食品疫情“由物傳人”的情況,也未發生因口岸進口冷鏈食品漏管失控造成陽性貨物在國內溯源排查的問題;圍繞保障COP15食品安全,開展食品安全百日攻堅行動,組織開展雲南省重大食品安全事故(Ⅱ級)應急演練,確保了大會期間食品安全監管零失誤、零事故。(記者朱丹)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