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健康中國> >

天津一大學生返鄉後“50小時失管失控”,河南南陽處理多人

發佈時間: 2022-01-14 14:00:51   |  來源: 中國網   |  責任編輯: 張豐

 

河南南陽市桐柏縣疫情防控指揮部1月12日通報兩起嚴重違反當前疫情防控政策措施的典型案例,具體情況如下:

一、關於潘某某紅碼事件

潘某某,天津南開大學學生,于1月6日自天津市返桐,雙綠碼、核酸檢測為陰性,1月7日20時左右抵桐。1月8日中午與母親蔣某(淮北小學教師)等人外出吃飯,1月9日中午與王某(縣一高中教師)、龔某(縣一高中教師)等在書香路迎賓樓聚餐,下午3人在一高校區乒乓球臺打球,18時又與6名同學在鑫源肥牛聚餐,21時左右潘某某發現健康碼變成黃碼,1月10日上午變為紅碼。目前,與潘某某的密切接觸者已達18人,其中集中隔離4人,居家隔離14人。

潘某某在1月7日19時20分左右在經過月河檢查站時,月河檢查站將登記資訊情況於1月7日19時29分推送至縣産業集聚區疫情防控指揮部,縣産業集聚區疫情防控指揮部于1月8日12時才將月河檢查站反饋的資訊向邵莊村送達,邵莊村委沒有及時查收,直到1月9日21時30分才向村委報備,其間未告知潘某某省外返桐人員居家隔離14天政策,也沒有派專人管控,沒有按照“五包一”的相關政策進行管理,造成潘某某從8日到9日50個小時的失管失控狀態。潘某某母親係淮北小學教師,應當知曉省外返桐人員管控措施,但其既未提前3天向村、社區報備,亦未落實居家隔離14天自我管控措施;縣一高中教師王某、龔某應當知曉縣疫情防控政策,但依舊不聽指揮,擅自與學生聚集聚餐;縣一高中管控不力,隨意讓社會人員進入校園,從事與教育教學無關活動。

根據桐柏縣督導問責組的調查結果,經縣疫情防控指揮部研究決定:

給予縣一高中政教處主任王存國、保衛科科長郝海棟誡勉談話處理;

對縣一高中校長高春同、淮北小學校長鄭洪濤、縣産業集聚區副主任田紅梅進行警示談話;

對縣教體局分管疫情防控工作的副局長顧哲、聯繫分包一高中的領導季明輝、許建勳、縣一高中分管疫情防控工作的副校長楊進生、縣産業集聚區中心校校長夏新來進行全縣通報批評;

責成縣教體局監察室依規對蔣某、龔某、王某做出處理;

責成縣産業集聚區紀工委對負責集聚區分發資訊的倪升、邵莊村負責接收資訊的許順浬誡勉談話。

二、關於李傑黃碼事件

李傑,桐柏縣林業局三級調研員,1月4日13時30分自鄭州看病後返桐,雙綠碼(行程碼、健康碼),19:00到家。1月5日7點左右,李傑自行到縣中醫院做核酸檢測,未等到結果便到單位上班;6日、7日正常上下班,核酸檢測結果為陰性(行程碼、健康碼為綠碼);1月8日7時30分左右,在恒信花園坐公交車掃碼時為黃碼,但李傑沒有採取任何措施,依然步行到八一路口吃早餐,並返回單位繼續上班;直到1月10日,縣疫情防控指揮部運用公安資訊指揮系統和群眾排查舉報才發現李傑違犯疫情防控規定事實,隨即責令其居家隔離。

李傑身為縣林業局幹部,應當知曉縣疫情防控相關要求,但該同志在發現黃碼後,依然沒有主動報備,未落實個人疫情防控責任,且依舊自由活動,違反了《南陽市2022年“兩節”期間入宛返宛人員疫情防控工作指南的通知》《(桐防指辦【2021】130號)及《進一步加強中高風險地區返回人員排查管理工作的緊急通知》《(桐防指辦【2022】11號)相關規定。同時,林業局主管副局長張勇和局長周晨陽已知其自鄭州返桐並未詢問,未向縣裏報備行動軌跡,未排查雙碼情況,未落實管控措施。

根據桐柏縣督導問責組的調查結果,經縣疫情防控指揮部研究決定:

給予李傑誡勉談話處理;

給予林業局分管疫情防控的副局長張勇警示談話處理;

給予林業局局長周晨陽桐柏全縣通報批評。

桐柏縣疫情防控指揮部要求,桐柏縣上下要充分汲取教訓,切實加強對高中風險區及市外返桐人員的管控,再次發生類似事件或造成嚴重後果的,將從嚴從重處理。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