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健康中國> >

市場監管總局發佈新《食品生産經營監督檢查管理辦法》 “飛檢”和體系檢查成為監督檢查方式

發佈時間: 2022-01-14 10:22:37   |  來源: 新華網   |  責任編輯: 張豐

 

為加強和規範對食品生産經營活動的監督檢查,督促食品生産經營者落實主體責任,國家市場監管總局近日發佈修訂後的《食品生産經營監督檢查管理辦法》(以下簡稱《辦法》)。《辦法》自2022年3月15日起施行。

據了解,對原《食品生産經營日常監督檢查管理辦法》進行修訂,旨在強化監管部門監管責任,構建檢查體系,確定檢查要點,充實檢查內容,明確檢查要求、嚴格落實食品生産經營主體責任,切實落實食品安全工作“四個最嚴”要求。

檢查結果醒目位置展示

為全方位全過程加強食品安全監管工作,《辦法》著重強調要實施“全覆蓋”檢查。規定縣級以上地方市場監督管理部門應當每兩年對本行政區域內所有食品生産經營者至少進行一次監督檢查。檢查結果對消費者有重要影響的,要求食品生産經營者按照規定在食品生産經營場所醒目位置張貼或者公開展示監督檢查結果記錄表。對發現食品生産經營者有食品安全法實施條例規定的情節嚴重情形的,依法從嚴處理;對情節嚴重的違法行為處以罰款時,依法從重從嚴。同時,將監督檢查情況記入食品生産經營者食品安全信用檔案;對存在嚴重違法失信行為的,實施聯合懲戒。

國家市場監管總局局長張工表示,食品安全沒有“零風險”,監管必須“零容忍”。

據介紹,自2018年市場監管總局組建以來,全系統共查辦食品安全違法案件97萬件,罰沒金額103.9億元,有效維護了良好市場秩序。

近年來,我國食品品質、市場秩序和消費環境持續好轉。根據市場監管總局披露的數據顯示,2021年前三季度共完成食品安全監督抽檢426.85萬批次,檢出不合格樣品10.6萬批次,總體不合格率2.48%。

此外,食品生産企業和小作坊合規率達到93.5%;國産嬰幼兒配方乳粉抽檢合格率在99%以上,市場佔有率穩步提升。這些成就離不開食品安全嚴格監管。

嚴格監管有效促進了食品産業高品質發展,高品質發展也有力支撐了食品安全。據國家統計資料顯示,2010年我國食品工業總産值達到1萬億美元,超過美國,成為世界第一大食品加工製造國。隨著食品工業的迅速發展,食品工業規模以上企業由2013年的37000家發展成2018年的40500家企業,企業規模不斷擴大。

2021年12月27日,第八屆全國食品安全監管資訊交流大會召開。市場監管總局有關負責人表示,目前我國全過程食品安全監管體系逐步建立、食品安全重大風險基本得到控制,食品安全總體形勢和食品安全狀況穩中向好。

強化食品安全風險管理

記者注意到,新修訂的《辦法》強化食品安全風險管理,結合食品生産經營者的食品類別、業態規模、風險控制能力、信用狀況、監督檢查等情況,將食品生産經營者的風險等級從低到高分為A、B、C、D四個等級,並對特殊食品生産者以及中央廚房、集體用餐配送單位等高風險食品生産經營者實施重點監督檢查,根據實際情況增加日常監督檢查頻次。

中央財經大學法學院教授高秦偉分析指出,實施風險管理,加強食品安全風險排查和防控,是食品安全治理的核心要義和本質要求,是食品生産企業的基本義務,是食品安全監管部門的主要職責。傳統的食品安全監管模式屬於被動的事後監管,主要通過對市場上流通的食品進行檢查,發現問題後再進行處罰;或者對媒體和個人曝光的食品安全事件進行追蹤檢查,以達到實施食品安全監管的目標。而食品安全風險分級將風險進行確認並實施分級,推動監管部門主動對高風險的食品生産經營主體進行監管。推行分類分級監管模式後,消費者還可以直接判斷食品生産經營主體的品質安全狀況,進而實現選擇性的消費,通過“用腳投票”的方式促使食品生産經營主體加強自我管理、守法生産經營。

新修訂的《辦法》也貫徹了食品經營企業風險級別不同,享受不同“執法待遇”精神。

比如《辦法》規定,按照風險管理的原則,制定食品生産經營監督檢查要點表,並綜合考慮食品類別、企業規模、管理水準、食品安全狀況、風險等級、信用檔案記錄等因素,編制年度監督檢查計劃。

另外,近年來我國市場監管部門逐步建立起四級抽檢體系,2020年共完成抽檢695萬批次,達到4.9批次/千人。及時公開不合格食品資訊,提醒公眾安全消費;下架、封存、召回不合格食品3596噸,避免問題食品流向百姓餐桌,食品安全“防護網”不斷加密加牢。

新增兩種監督檢查方式

此次新修訂《辦法》特別引發業界注意的是,飛行檢查和體系檢查成為監督檢查方式。原國家食品藥品監管總局于2016年3月發佈《食品生産經營日常監督檢查管理辦法》,規範食品生産經營日常監督檢查工作,在此基礎上,探索實施飛行檢查及體系檢查,均取得較好的效果。

廣東、江西、黑龍江、福建、廣西等地方食品監管部門先行一步,相繼制定了食品生産企業飛行檢查試行辦法。

在上述基礎上,此次《辦法》就將飛行檢查、體系檢查的監督檢查方式納入法治軌道,規定市場監督管理部門可以根據工作需要,對通過食品安全抽樣檢驗等發現問題線索的食品生産經營者實施飛行檢查,對特殊食品、高風險大宗消費食品生産企業和大型食品經營企業等的品質管理體系運作情況實施體系檢查。

北京大學法學院教授王錫鋅指出,飛行檢查是跟蹤檢查的一種形式,在國際上最早應用於體育賽事中的興奮劑檢查,具有突擊性、獨立性、高效性等特點。食品生産飛行檢查是指國家和地方食品監管部門參照借鑒對藥品和餐飲服務食品飛行檢查的模式,針對獲得食品生産許可證(包括食品、保健食品、食品添加劑和特殊食品)的食品生産經營者依法開展的不預先告知的監督檢查。

此外,《辦法》還對食品安全生産、銷售、餐飲等環節檢查內容進行了細化,要求也更為嚴格。

比如在食品生産環節監督檢查要點新增“標簽和説明書、食品安全自查、資訊記錄和追溯等情況”;食品銷售環節檢查要點新增“經營場所環境衛生、溫度控制及記錄、過期及其他不符合食品安全標準食品處置、食品安全自查、網路食品銷售等情況”;對特殊食品生産環節和銷售環節的監督檢查要點進行了單獨明確;對溫度、濕度有特殊要求的食品貯存業務的非食品生産經營者的監督檢查要點應當包括備案、資訊記錄和追溯、食品安全要求落實等情況;明確集中交易市場開辦者、展銷會舉辦者監督檢查要點應當包括舉辦前報告、入場食品經營者的資質審查、食品安全管理責任明確、經營環境和條件檢查等情況。

市場監管總局相關負責人介紹,市場監管部門將以實施《辦法》為契機,強化食品安全風險意識,進一步加大監督檢查力度,壓實監管部門責任,督促問題隱患整改到位,堅決築牢食品安全防線,堅決守護人民群眾“舌尖上的安全”。(記者萬靜)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