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健康中國> >

昆明市創建國家食品安全示範城市申請省級初評

發佈時間: 2022-01-06 10:03:33   |  來源: 新華網   |  責任編輯: 張豐

 

去年1562家首站企業在“雲智溯”平臺註冊

昆明市創建國家食品安全示範城市申請省級初評

記者日前從昆明市創建國家食品安全示範城市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獲悉,近期昆明市按照國家、省創建工作評價驗收程式規定,圓滿完成創建國家食品安全示範城市自查自評及公示工作,目前正積極向省級部門申請創建國家食品安全示範城市省級初評。

2016年,昆明市被國務院食品安全辦列為第三批國家食品安全示範城市創建試點城市。多年來,昆明市以創建為指引,聚焦監管重點,實施源頭治理,強化行政執法,不斷推進食品安全工作,守好群眾“舌尖上的安全”。目前,全市共有食品生産經營主體16.9萬戶,近3年全市食品安全評價性抽檢合格率超過98%,未發生重大及以上食品安全事故,未發生引發廣泛關注、造成不良社會影響的食品安全事件,食品安全狀況穩中向好。

進口冷鏈食品安全監管備受關注。近年來,昆明市全面落實進口冷鏈食品風險監測排查“111”機制,嚴格兩個進口冷鏈食品集中監管倉的管理,推動“雲智溯”系統全覆蓋。創新性推出昆明市進口冷鏈食品保險項目,探索建立核酸檢測呈陽性的進口冷鏈食品常態化銷毀挽損機制。2021年,全市1562家首站企業在“雲智溯”平臺進行註冊,備案進口冷鏈食品追溯資訊17761條,累計生成溯源碼是42686個。此外,強化集中監管倉、農(集)貿市場等場所的檢查力度,牢牢守住了不發生“由物傳人”的疫情防控底線。

校園食品安全監管方面,學校食堂“網際網路+明廚亮灶”覆蓋率85%以上,集體用餐配送單位“網際網路+明廚亮灶”覆蓋率100%。鼓勵集體用餐配送單位和中央廚房申請HACCP或ISO22000認證,高風險餐飲單位食品安全風險監測實現企業和品種全覆蓋。目前全市中小學校食堂“六T”管理實現100%覆蓋,校園食品安全春秋兩季開學檢查覆蓋率100%。(記者 董宇虹)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