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健康中國> >

重慶市發出今年首次空氣污染應對工作預警

發佈時間: 2022-01-06 09:05:14   |  來源: 中國新聞網   |  責任編輯: 張豐

 

受極端不利氣象條件影響,1月4日至10日重慶市將出現連續區域性空氣污染過程。記者5日了解到,重慶市生態環境局已于4日晚發出2022年首次空氣污染應對工作預警,加強空氣污染應對工作。

據了解,重慶主城都市區西北部(合川區、銅梁區、璧山區)、主城都市區西南部(江津區、永川區、南川區、榮昌區)、渝東北片區(梁平區、萬州區)有小時重度污染風險,主城都市區中心城區有中度污染風險,渝東南片區有輕度至中度污染風險。

“今年是2016年以來雙‘拉尼娜現象’影響最嚴重的一年。”重慶市生態環境科學研究院大氣所所長李振亮介紹,“雙‘拉尼娜現象’導致中國冬季冷空氣活動比往年更加頻繁,且強度偏強,低溫導致燃煤、燒柴取暖的現象增多,污染物排放對空氣品質造成不小壓力。”

李振亮説,冬春季靜穩天氣多、混合層高度低,不利於污染物擴散,大氣環境容量急劇壓縮是導致冬春季空氣污染頻發的重要原因。另外,重慶市冬春季高濕、多霧的氣候特徵,還會促進氣態污染物向二次顆粒物快速轉化和顆粒物吸濕增長,造成PM2.5濃度上升、大氣能見度下降,這也是重慶市冬春季空氣污染的原因之一。

對此,重慶市生態環境局在啟動此次空氣污染應對工作預警時強調,各有關區政府(管委會)要根據空氣品質預報和大氣污染物累積情況及時啟動污染預警,在強化揚塵、工業、交通和生活污染控制措施基礎上,增添積極有效的應急減排措施,防止出現重污染天氣。

“今年1月上旬,重慶與成都平原可能出現輕度至中度污染過程。”重慶市生態環境局相關負責人表示,成渝城市群毗鄰地區要共同加強傳輸通道上四川各地市、渝西和渝東北各區高架源監管,協同開展交界地區聯合督導幫扶、重點行業錯峰生産,減少長距離傳輸影響。同時,重慶各區政府之間要強化聯防聯控,開展協同治理和聯合執法。 (梁欽卿)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