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健康中國> >

PM2.5降至33微克/立方米 北京空氣品質首次全面達標

發佈時間: 2022-01-05 09:21:19   |  來源: 中國經濟網   |  責任編輯: 張豐

 

北京市政府新聞辦公室4日召開發佈會介紹,北京空氣品質首次全面達標,PM2.5和臭氧首次同步達標,分別達到國家二級標準,大氣污染物實現協同控制,大氣污染治理取得里程碑式突破。

北京市生態環境局副局長、新聞發言人于建華介紹,在區域空氣品質同步改善、氣象條件較常年整體有利的情況下,2021年北京PM2.5年均濃度、臭氧濃度分別降至33微克/立方米、149微克/立方米,首次同步達到國家二級標準,為2013年PM2.5數據有持續監測記錄以來最優。

于建華表示,2021年北京PM2.5年均濃度較2013年降幅達63.1%。2021年,北京市PM10、二氧化氮、二氧化硫年均濃度,分別為55微克/立方米、26微克/立方米、3微克/立方米,一氧化碳濃度為1.1毫克/立方米,均多年穩定達到國家二級標準。

“各項大氣污染物實現協同改善,重污染天數大幅減少,由此,北京藍天底色更純、含金量更足。”于建華説。數據顯示,2021年,北京市優良天數288天,較2013年增加112天。重污染日大幅減少,發生頻率、峰值濃度、持續時間均明顯下降。2021年,北京出現重污染日8天,較2013年減少50天,降幅高達86.2%。

“壓煤措施對PM2.5直接減排量貢獻佔五成以上。”北京市發展改革委黨組成員、副主任來現余説,北京煤炭消費量由2012年的2179.6萬噸降到2021年的不足150萬噸,佔全市能源消費比重由2012年的25.2%下降到不足1.5%。

專家指出,整個京津冀及周邊區域,産業、能源、交通結構並沒有發生本質變化,區域排放量仍然超過環境容量,如遇極端不利的氣象條件,空氣品質還會有所波動,空氣重污染仍可能發生。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