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健康中國> >

民政部發佈8項養老機構服務行業標準 明年1月起實施

發佈時間: 2021-12-31 09:55:23   |  來源: 中國網   |  責任編輯: 張豐

 

民政部今天(30日)發佈8項養老機構服務行業標準,包括《養老機構老年人跌倒預防基本規範》《養老機構膳食服務基本規範》《養老機構洗滌服務規範》3個行業標準,以及《養老機構服務禮儀規範》《養老機構崗位設置及人員配備規範》《養老機構接待服務基本規範》《養老機構老年人營養狀況評價和監測服務規範》《養老機構康復輔助器具基本配置》等共計8項行業標準。

這8項行業標準是圍繞《養老機構服務安全基本規範》所提出來的基本要求和防噎食、防食品藥品誤食、防壓瘡、防燙傷、防墜床、防跌倒、防他傷和自傷、防走失、防文娛活動意外等“九防”要求,研究制定的一系列配套行業標準。這8項行業標準與《養老機構服務安全基本規範》強制性國家標準都將於2022年1月1日正式實施,標誌著我國養老服務標準化工作又邁進了一大步。

《養老機構老年人跌倒預防基本規範》圍繞養老機構預防老年人跌倒角度,要求養老機構評估環境風險和跌倒風險,採取環境設施預防、防跌倒教育、老年人用藥觀察、功能鍛鍊等措施預防和減少老年人跌倒。標準中還提供了兩個工具性的表格,一個是老年人跌倒風險評估表,一個是老年人平衡能力測試表,用於輔助養老機構開展相關評估跌倒是老年人常見的健康威脅,這個標准將有助於養老機構加強老年人跌倒預防的管理,降低老年人跌倒率,提高老年人生活品質。

《養老機構膳食服務基本規範》規定了養老機構膳食服務的基本要求、環境與設施設備要求、安全與應急要求、服務內容要求、評價與改進等內容。標準對養老機構內的膳食服務主要有三方面要求,一是安全,無論是膳食環境、食材食料選購、膳食處理製作、膳食服務等方面都強調安全;二是適老,要符合老年人生理特點、身體狀況、疾病需求等;三是品質,要做到營養均衡、健康可口、符合個性化需求。這個標准將改善養老機構的膳食安全和營養水準,促進養老機構膳食服務品質持續改進。

《養老機構洗滌服務規範》對養老機構開展洗滌服務的基本養老、洗滌服務空間要求、服務流程及要求、服務評價與改進等進行了規範,其他為養老機構提供紡織品洗滌和消毒的服務機構也可參照執行。標準一方面對養老機構洗滌一般織物進行了規範,另一方面也對養老機構內被污染或疑似感染性織物的洗滌提出了特別要求,確保養老機構洗滌服務品質和安全。標準的出臺有助於在養老機構管理中建立起安全、科學、合理的洗滌標準體系,進一步有效保障入住老年人身體健康。

《養老機構老年人營養狀況評價和監測服務規範》主要規定了養老機構中老年人營養狀況評價與監測的相關指標、評價方法、評價結果判定、評價結果處理、評價與監測的服務要求等內容。標準同時提供了老年人營養狀況評價與監測表、飲食習慣及營養風險因素評價表。營養支援和改善直接影響老年人失能失智的減緩,自理能力的維持,老年人群營養狀況監測和評價也是推進落實國民營養計劃的重要舉措,對於健康老齡化的意義重大。

《養老機構崗位設置及人員配備規範》規定了養老機構崗位設置及人員配備的基本要求。其中對直接提供護理服務的專職養老護理員提出了服務自理、部分自理、完全不能自理老年人時的下限值,也就是不得低於相應比例,對養老機構構建服務人才梯隊體系,開展人才培養,以及整合人力資源提供了參考依據。

《養老機構接待服務基本規範》規定了接待服務的基本要求、場所和設施設備要求、接待人員業務要求、接待服務方式內容、流程和服務評價與改進要求等。做好接待服務,是保持養老機構與外界聯繫的基本工作。規範接待服務,有利於提高養老機構服務品質、保障入住老年人人身安全,保障家屬和社會的知情權、降低接待服務過程風險。

《養老機構服務禮儀規範》規定了服務人員禮儀的基本要求規範、主要崗位人員服務禮儀、服務評價與改進等內容。尊老敬老是養老服務的基本道德要求,也是養老機構最顯著的文化特徵。規範養老服務中的服務禮儀,有助於全面貫徹尊老敬老理念要求,樹立良好的服務意識,展現良好的服務形象,培養良好的養老服務文化,有效提高老年人及其家屬的用戶滿意度。

《養老機構康復輔助器具基本配置》規定了養老機構內個人使用和公用的康復輔助器具基本配置要求,並附錄了相應的基本配置清單作參考。老年人由於年齡或自理能力等因素,需要借助相應的康復輔助器具。該標準有助於養老機構在服務中指導老年人使用相應器具,並提高養老機構的無障礙和適老化水準,讓失能老年人得到更好照顧,改善生活品質。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