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健康中國> >

旅途中遇到這些常見病怎麼辦?急救方法來了

發佈時間: 2021-12-31 09:54:42   |  來源: 人民網   |  責任編輯: 張豐

 

元旦春節將至,人員流動增加。旅途中,難免發生一些意外疾病,如何自救和尋求救治呢?

據北京急救中心官網消息,近日,北京急救中心西城急救中心站對列車上一位心悸患者進行了救治。北京急救中心表示,旅途中意外發病時請勿慌張,要沉著自救和尋求救治。在遇到重病和急病時,或遇到無法自行解決的病症時,請及時向乘務人員尋求幫助。

北京急救中心還總結了一些旅途中常見病的急救方法。

心絞痛:有心絞痛病史的患者,旅途中應隨身帶急救藥品。如發生心絞痛,首先應儘快尋求幫助並保持休息不可隨意走動,迅速舌下含服硝酸甘油,以緩解病情,並儘快聯繫救治。

糖尿病:糖尿病患者在血糖控制良好的情況下才可選擇外出旅行,並根據醫生的要求準備充足的降血糖藥物(口服藥或胰島素)。在旅途中儘量按時進餐,保障足夠的水分供給,根據血糖監測合理用藥。儘量不熬夜,以免血糖波動。

若旅途中出現肢體顫抖、面色蒼白、出冷汗等症狀時,應及時監測血糖,如發生低血糖,應儘快補充糖分。嚴重者則需立即送往醫院。

暈厥:儘量讓患者保持平臥位,應注意觀察其心跳和呼吸。如心跳、呼吸正常,可輕拍患者使其清醒。如患者無意識、脈搏,馬上撥打120並立即進行胸外按壓及人工呼吸。(記者 孫紅麗)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