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健康中國> >

北京養老服務驛站必須重點為基本養老服務對象提供基本養老服務

發佈時間: 2021-12-30 10:27:19   |  來源: 中國婦女報   |  責任編輯: 張豐

 

記者29日從北京市民政局召開的新聞發佈會上了解到,北京市民政局會同北京市發改委、北京市財政局、北京市衛健委等五部門修訂的《北京市社區養老服務驛站運營扶持辦法》正式印發,將於2022年1月1日起正式實施。扶持辦法規定,養老服務驛站必須重點為基本養老服務對象提供基本養老服務。

據了解,新修訂的扶持辦法進一步強化了養老服務驛站的公益屬性,即養老服務驛站必須重點為基本養老服務對象提供基本養老服務。基本養老服務包括巡視探訪、個人清潔、養老顧問、呼叫服務等4項內容。基本養老服務對象包括北京市戶籍城鄉特困老年人;低保和低收入家庭的失能、失智、高齡老年人;計劃生育特殊家庭老年人;其他家庭失能、失智、重度殘疾老年人。截至目前,全市基本養老服務對象26萬人,已建成社區養老服務驛站1000余家。

北京市民政局副局長李紅兵介紹,扶持辦法規定養老服務驛站要對應責任片區內的所有基本養老服務對象,與他們建立對應關係,將服務承諾書送達老年人家庭。只有認領簽約的基本養老服務對象,養老服務驛站才能獲取相應運營補貼。同樣,在政策落實中,基本養老服務對象只有同驛站簽訂服務協議後,方可享受由區及街道(鄉鎮)出資購買、驛站組織提供的4項基本養老服務。

此外,修訂後的扶持辦法還優化了驛站運營補貼方式,養老服務驛站將獲得“基礎補貼”。民政部門將綜合考慮驛站基本養老服務對象數量、基本養老服務項目提供情況及運營成本,給予驛站基礎補貼。城區養老服務驛站按照實際簽約服務的基本養老服務對象人數,每人每月補貼180元。農村地區驛站實際簽約服務對象少於80人的,每家驛站每月補貼1.4萬元;超過80人的,按照實際簽約基本養老服務對象數量,每人每月給予180元補貼。同時,根據養老服務驛站星級評定標準,二星級以上養老服務驛站還將額外獲得“星級補貼”,二星級養老服務驛站每家每月增加2000元補貼;三星級及以上驛站每家每月增加3000元補貼。(記者 邰思聰)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