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健康中國> >

“兩節”期間疫情防控如何做?相關部門的權威解答來了!

發佈時間: 2021-12-30 10:14:05   |  來源: 人民網   |  責任編輯: 張豐

 

元旦春節將至,當前,我國疫情形勢有何新變化?高校寒假如何安排?“兩節”期間,人員流動增加對疫情防控有哪些風險?對上述風險將採取何種針對性措施?今日,在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上,相關部門負責人給出了詳細解答。

我國總體疫情形勢保持相對平穩西安疫情目前處於快速發展階段

“目前,我國總體疫情形勢保持相對平穩的態勢。但是,總體呈現局部高度聚集而且全國多點散發的一種情況。”國家衛生健康委疾控局一級巡視員賀青華就當前我國疫情形勢給出了最新研判。

他具體解釋稱,內蒙古滿洲裏的相關疫情已經連續11天沒有新增了,疫情基本得到控制;浙江、江蘇、上海的關聯疫情這幾天新增的散發病例均是在集中隔離點發現的,風險也基本控制;陜西西安的疫情目前處於一個快速發展階段,而且病例有外溢到省內和省外的情況,風險人員排查和管控措施需要進一步加強,後續疫情在社區傳播風險還是比較高;廣東東莞已經連續兩天沒有新的病例發生,整體風險可控;北京、河南週口、山西運城自西安返回人員中發現零星病例沒有出現後續的病例發生;廣西防城港自12月21日報告1例新增本土病例以來,到昨天21時,共報告感染者19例,測序結果顯示與境外相鄰國家流行毒株高度同源,流行病學調查初步揭示,初期的病例有與境外人員接觸史,所以需要高度警惕境外疫情引發本土社區傳播的風險。12月27日,雲南昆明、西雙版納和貴州銅仁報告的4例本土病例,近期均有西雙版納旅遊旅居史。目前疫情較為局限,風險人群排查和管控正在進行中。12月28日報告江蘇南京、無錫的關聯疫情均來自重點人群篩查發現,存在一定後續傳播的風險,當地也對相關風險場所及風險人群進行了管控。

賀青華介紹,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綜合組派往陜西、浙江、廣西、雲南的工作組還在當地指導疫情處置,應貴州省請求,今天還將派出工作組前往貴州指導疫情處置。國家衛生健康委將密切關注各地的疫情形勢,會同有關部門指導各地將各項防控措施落實落實,堅持“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總策略不動搖,堅持常態化精準防控和局部應急處置相結合,堅持動態清零總方針,出現一起撲滅一起,以最快的速度、最小的代價控制疫情擴散蔓延。

元旦春節將至疫情傳播風險始終存在

國家衛生健康委新聞發言人、宣傳司副司長米鋒表示,元旦春節將至,人員流動增加,疊加冬春季呼吸道傳染病高發,疫情傳播風險始終存在。要堅持“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總策略不動搖,堅決果斷採取嚴格的防控措施。發生疫情的地區,在全力以赴遏制疫情傳播蔓延的同時,要千方百計保障群眾基本生活、看病就醫需要。要強化旅途、餐飲、公園景區、商場超市等重點環節和場所疫情防控,堅持少聚集、勤洗手、戴口罩、用公筷等衛生習慣,積極接種新冠病毒疫苗。

他透露,近日,按照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組建了15個督查組,分別由聯防聯控機制相關單位負責人帶隊,對全國31個省份及新疆生産建設兵團開展元旦春節期間疫情防控工作綜合督查,督促各地強化集中領導,壓實屬地、部門、單位、個人“四方責任”,切實落實口岸疫情防控、集中隔離點管理、醫療救治和院感防控、重點場所常態化防控等各項措施,對發現的問題督促整改,確保人民群眾度過健康祥和的節日。

“一校一策”合理優化寒假安排

寒假即將來臨,已有部分高校發佈了放假通知,近期國內多地散發疫情,今年,高校寒假如何安排,教育部門如何加強寒假期間的疫情防控工作這一問題備受關注。在今日的發佈會上,教育部體育衛生與藝術教育司一級巡視員郝風林回應,各高校結合屬地情況,按照“一校一策”合理優化寒假安排。針對離校的學生,要做好途中防護,儘量避免感染。針對留校的學生,要加強管理服務保障,確保校園的供餐、供水、供電、供暖都能正常運作,要備足防疫物資儲備,做好常態化疫情防控和應對可能發生的疫情,有力地保障留校學生的校園生活。

他強調,寒假期間疫情防控工作依然要繃緊,不能出現絲毫鬆懈。一要嚴守校門,“嚴出嚴進”。二是落實《高等學校、中小學校和托幼機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技術方案(第四版)》的要求,做好常態化疫情防控工作,全面築牢寒假期間學校疫情防控的安全防線。三要加強應急演練。針對寒假期間有可能發生的突發疫情要提前做好應急預案,加強演練,有效快速應對突發疫情。四要加強人文關懷。對留校學生、後勤、保衛、學工等堅守一線的工作隊伍和師生,進行人文關懷,全力做好後勤保障、教育引導和維護穩定工作,保障寒假期間校園良好秩序。

“兩節”來臨六項措施保障人員安全有序流動 

元旦春節降至,境外回國人員增多,國內人員流動性增加,加上奧密克戎等新型變異毒株的出現,這些情形都將加大疫情傳播的風險。賀青華表示,在總結前期節假日期間疫情防控特點和處置經驗的基礎上,此次就人員安全有序的流動方面提出了六項主要措施:

一是嚴格限制中高風險地區的人員流動。對中高風險地區及其所在的縣、市(區、旗)人員要嚴格限制其出行,中高風險地區所在地市的其他縣、市(區、旗)人員非必要不出行,確需出行的,需持48小時內核酸檢測陰性證明。

二是嚴格高風險崗位人員的出行要求。對高風險崗位人員儘量避免出行,確需出行的,需滿足脫離崗位14天以上且持有48小時內核酸檢測陰性證明,並在所在單位報備。

三是防範陸地邊境口岸城市人員流動帶來的傳播風險。“兩節”期間,離開陸地邊境口岸城市的人員需要持48小時內的核酸檢測陰性證明,前往陸地邊境城市這些人員抵達後,至少要進行一次核酸檢測。

四是防範跨省旅遊帶來的傳播風險。對有中高風險地區的省(自治區、直轄市)應該立即暫停旅行社及線上旅遊企業經營該省(自治區、直轄市)的跨省團隊旅遊及“機票+酒店”業務,暫停旅行社線上旅遊企業經營陸地邊境口岸城市的團隊旅遊及“機票+酒店”業務。陸地邊境口岸城市要及時向社會發佈自由行的風險提示。

五是要強化旅途的防控。增加交通運輸場站和交通工具的通風、消毒等措施的頻次,減少在交通工具內聚集和走動,嚴格體溫檢測、健康碼查驗通行,提醒旅客在旅途做好個人防護,戴口罩、勤洗手、不扎堆、不聚集、“一米線”,對有發熱幹咳等症狀者、健康碼黃碼等人員要履行好個人的防護責任,沒有排除風險前不出行。

六是強化重點返鄉人員排查。“兩節”期間,各地要做好14天內有中高風險地區所在的縣、市(區、旗)旅居史人員,高風險崗位人員等重點人員的摸排和網格化管理,相關人員返鄉後非必要不外出、不聚集。通過採取上述的措施,也就是“兩個嚴格、兩個防範、兩個強化”措施,力爭將疫情傳播風險降低到最低,保障人民群眾過上歡樂祥和的節日。

四方面加強農村地區疫情防控工作

“兩節”期間,農村地區的疫情防控工作亦不能忽視。針對這一問題,賀清華表示,加強農村地區疫情防控工作,主要在四個方面:一是加快推進在有條件的鄉鎮衛生院和社區衛生服務中心設置發熱診室,發揮基層醫療衛生機構哨點的作用。截至目前,已超過90%的基層醫療衛生機構設置了發熱診室、門診和哨點。

二是組織編發《基層醫療衛生機構重大疫情防控預案與演練手冊》,加強基層醫護人員的疫情防控政策、技術培訓,提高疫情處置能力,督促各地結合實際,定期開展演練。

三是積極推動村民委員會、居委會設立公共衛生委員會建設,北京、江蘇、廣東、甘肅等地已經全面推開了,並在疫情防控中發揮了應有的作用。

四是農村地區基層醫護人員按照當地統一部署,積極為轄區居民接種新冠病毒疫苗,加強疫情防控和新冠疫苗接種的宣傳引導,切實提高農村居民的自我防護意識,履行公民的個人責任。(記者 張文婷)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