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健康中國> >

陜西省生態環境廳加強醫療廢物廢水安全處置助力疫情防控

發佈時間: 2021-12-28 09:57:00   |  來源: 新華網   |  責任編輯: 張豐

 

12月26日,記者從陜西省生態環境廳獲悉:近期,陜西省尤其是西安市疫情防控形勢嚴峻,核酸檢測所産生的醫療廢物大量增加,全省每日醫療廢物産生量由平時的90噸增加至160噸左右。為做好疫情防控相關環保工作,省生態環境廳科學研判、精準施策,堅決做好醫療廢物、醫療廢水的收集轉運和安全處置,為遏制疫情擴散蔓延提供堅實環境保障。

今年11月,陜西省生態環境廳印發《關於切實做好今冬明春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相關環保工作的通知》,以醫療機構及設施環境監管和服務100%全覆蓋,醫療廢物、醫療廢水及時有效收集、轉運、處置100%全落實為目標,切實落實疫情防控監管責任,加強監管指導,開展培訓演練,對疫情防控相關環保工作進行安排部署。

近期,面對嚴峻的疫情形勢,陜西省生態環境廳指導各市(區)進一步加強醫療廢物、醫療廢水環境管理等相關工作。全省各級生態環境部門迅速響應,切實強化醫療廢物、醫療廢水等環境監管,及時健全疫情期間醫療廢物聯防聯控機制,與衛生健康部門定期通報資訊,實時掌握醫療廢物收集、處置情況;指導處置能力不足的市(區)採取調整工作時間和收集頻次等方式提高收集、轉運和處置效率;協調指導各市(區)共備選14個醫療廢物應急處置設施,應急處置能力為1480噸/天,可滿足應急狀態下的醫療廢物應急處置要求。疫情防控期間,陜西省醫療廢物得到安全處置,做到疫情廢物“日産日清”。

12月17日,西安市醫療廢物應急處置小組辦公室印發通知,明確各縣(區)在轄區內確定1至5個核酸檢測醫療廢物集中暫存點;各採樣場所核酸採樣實施單位落實二級防護措施,配備足量醫療廢物專用包裝袋及週轉桶,由各街道組織人員按時將週轉桶轉運至核酸檢測醫療廢物集中暫存點;西安衛達實業發展有限公司(醫療廢物集中處置單位)負責全市確定承接大規模核酸檢測第三方機構産生的醫療廢物的收運處置;西安市西環環境工程有限公司和陜西西鹹環境集團有限公司分別負責收運西安市各縣(區)和西鹹新區的核酸檢測集中暫存點醫療廢物,直送處置設施進行無害化處置。

目前,陜西省共建有10座醫療廢物集中處置中心,今年以來累計收集處置醫療廢物3.9萬餘噸。西安市現有醫療廢物集中處置設施1個,設計處置能力為70噸/天,現有醫療廢物應急處置設施4個,總處置能力為487.5噸/天,目前均已全部啟用。(記者蘇怡)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