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健康中國> >

喝“0糖”飲料能減肥嗎?北京疾控提醒:純屬欺騙大腦 “0糖”≠健康

發佈時間: 2021-12-23 11:32:48   |  來源: 人民網   |  責任編輯: 張豐

 

糖給人帶來幸福感,但是過量攝取會導致肥胖,甚至是疾病(如糖尿病等)。高甜度低熱量的甜味劑既能減少蔗糖添加,同時又能保持食品甜味的特性,因此,眾多品牌飲料外包裝顯著位置標有“0糖 0脂肪”、“0蔗糖”、“無糖”等字樣。

那麼,“0糖”真的無糖嗎?喝“0糖”飲料能減肥嗎?吃了“0糖”食品能預防糖尿病嗎?

據北京疾控中心官微消息,北京疾控中心對此進行辟謠並表示,不甜≠“0糖”,“0糖”≠健康。食品裏糖符合國家標準,就可以稱為“0糖”“無糖”食品。另外,喝“0糖”飲料能減肥純屬欺騙大腦。食用“0糖”食品與預防糖尿病無關。

北京疾控中心提醒,絕對的“無糖食品”是不存在的。如果血糖穩定,在控制每日主食攝入總量的前提下可以少吃這一類的“無糖食品”。要認清配料標簽,對“無糖食品”不迷信不盲從。均衡搭配一日三餐,做到吃動平衡才是保持生命健康的秘訣。

關於糖,要了解這些

圖表來源:北京疾控中心官微

據介紹,1998年,FAO/WHO根據其聚合度對食品碳水化合物分為三大類,包括糖(葡萄糖、白砂糖、木糖醇),寡糖(也叫低聚糖,比如説麥芽糊精和低聚果糖)和多糖;而營養科學領域中所説的“糖”,是指第一類糖裏的單糖、雙糖和糖醇,也就是説糖是碳水化合物裏的一種。

辟謠一:“0糖”真的無糖嗎?

食品裏糖符合國家標準,就可以稱為“0糖”“無糖”食品。

根據食品安全國家標準 GB 28050-2011《預包裝食品營養標簽通則》中明確規定,如果每百毫升飲料中碳水化合物不高於 0.5克,可以在産品標簽中註明“0碳水化合物”或者“0糖”。

辟謠二:喝“0糖”飲料能減肥嗎?

喝“0糖”飲料能減肥純屬欺騙大腦。

無糖飲料中的糖指的是單糖和雙糖,但很多無糖飲料不僅甜,而且比很多有糖飲料還甜,這是因為添加了非糖類的甜味劑(代糖)。

一般甜味劑通常甜度很高,通常是蔗糖的200至500倍,有的高達2000倍,用量很少就能夠達到與糖一樣的甜度。

但是無糖飲料給人低卡的感覺,過量飲用仍然有引發肥胖的風險。

辟謠三:吃了“0糖”食品能預防糖尿病嗎?

並不是吃糖或者喝糖水導致患上糖尿病的。

糖尿病並不是由吃糖或者喝糖水導致的,長期的攝入大於消耗才會加大患糖尿病的風險。所以食用“0糖”食品與預防糖尿病無關。(記者孫紅麗)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