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健康中國> >

13地試點康復輔具社區租賃 按比例補貼普惠困境老人

發佈時間: 2021-12-22 09:57:19   |  來源: 中國網   |  責任編輯: 張豐

 

養老話題

13地試點康復輔具社區租賃按比例補貼普惠困境老人

【現實挑戰】失能、高齡老人對康復輔助器具需求迫切,如何“用得起”又“用得好”?

【應對策略】全國13地區試點社區租賃已滿兩年,動態更新産品目錄,政府補貼租金並探索納入保險體系

覆蓋人群包括失能、半失能老人的康復輔助器具,正在全國13個地區試點由社區提供租賃服務。歷經兩年時間,各地區已逐漸建成了覆蓋城鄉、方便可及的康復輔助器具社區租賃服務網路。租賃價格適度普惠,特定比例的政府補貼讓老年人“用得起”“用得好”。

值得關注的是,隨著試點工作的深入,各地可租賃産品的目錄也實行了動態調整,適度增加了一些智慧化、輕量化的新産品。

護理床助行器納入目錄可社區租賃

康復輔助器具是改善、補償、替代人體功能和實施輔助性治療以及預防殘疾的産品,可以提升老年人自理能力,改善傷殘人士生活品質。

2019年6月,根據《民政部發展改革委財政部中國殘聯關於開展康復輔助器具社區租賃服務試點的通知》,民政部、發展改革委、財政部、中國殘聯共同發佈,在各地申報的基礎上,經專家評審並向社會公示,確定北京市石景山區、河北省秦皇島市、吉林省吉林市、上海市、江蘇省常州市、浙江省嘉興市、安徽省安慶市、江西省贛州市、河南省焦作市、湖南省湘潭市、廣東省廣州市、四川省成都市、甘肅省蘭州市(蘭州新區)等13個地區為康復輔助器具社區租賃服務試點地區。

可租賃産品都有哪些?民政部根據2014年頒布的《中國康復輔助器具目錄》,向社會公開招標或徵集意見,綜合製定了各地的試點産品目錄和租賃指導價,産品種類從幾十到上百種不等。

上海市首期推出的産品目錄包括45種産品,如護理床、智慧床墊、助行器、輪椅、家庭用制氧機以及家用上肢和下肢康復訓練設備等。不久前還對産品目錄進行了修訂,在保持入圍産品總數相對穩定的前提下進行適當調整。成都市提供的輔具則包括助行、助浴、機能監測等80多種,可以通過到店篩查、到府服務等形式,為需要幫助的人找到合適輔具。

針對康復輔助器具認知度不高和租賃消費意向較低的問題,多數試點地區建立了科普展廳和産品體驗中心,展示康復輔助器具的品類和功能,舉辦互動體驗活動。不少地區還支援跨區域租賃。

按比例補貼租金讓特殊人群“用得起”

獨自照顧90歲重度失能的婆婆,北京市石景山區的居民韓文華最重要的幫手就是家裏的電動護理床,而這張電動雙搖護理床,是街道通過石景山區民政局康復輔助器具社區租賃項目為老人申請的。

根據《石景山區康復輔助器具社區租賃服務管理辦法》,80周歲及以上的高齡老年人;低保、低收入、計劃生育特殊家庭等困難老年人;經能力綜合評估為重度失能的60周歲及以上老年人等特殊人群,可享受租賃服務租金60%的補貼,每人每年不超過3000元。其他人群,補貼標準為租賃服務租金的30%,每人每年不超過3000元。

如果老人長期租賃康復輔助器具,産出的費用超出産品本身的價值,將實行“轉租為售”特殊政策,將産品直接送給老人。

實際上,為了讓服務對象不僅“用得上”,還要“用得起”“用得好”,在康復輔助器具進家庭、進社區的過程中,全國各試點地區均採取了按比例補貼或者差異化補貼的政策。

其中,上海市60周歲至74周歲低保、低收入老年人,75周歲(含)以上老年人補貼金額為租賃價格的50%,每人每年補貼上限為3000元;成都市凡是60歲以上老年人、殘疾人、傷病員都可以享受累計3000元,補貼80%的輔具租賃費用,針對特困人群可進行100%補貼。

據了解,13個地區開展試點工作,投入的資金規模總計約為2億至3億元。一些試點地區如河北省秦皇島市,試點資金主要來源於財政資金;部分地區如成都市使用了養老服務體系資金,主要來源於福彩公益金和社會慈善資金。各地租賃補貼的力度略有差異,但都堅持“保障基本、適度普惠”原則,避免了非剛性、非必要的支出。

應對補貼資金“猛漲”探索納入保險體系

隨著租賃規模的擴大和群眾需求的增長,補貼資金的需求有可能出現指數級的增長。因此不少試點地區嘗試將康復輔助器具租賃補貼納入長期護理保險和醫療保險、商業保險。

如北京市石景山區將康復輔助器具社區租賃服務試點工作與該區長期護理保險試點、老年人家庭照護床位試點進行結合,配合適老化改造項目,為重度失能、失智老年人提供綜合照護管理,將其所需且可以租賃的康復輔助器具産品提供租賃服務,最大程度降低老年人養老服務的支出。以上文所述的韓文華的婆婆為例,工作人員為老人申請了項目規定的3000元最高限額租賃補貼,再根據相關政策為這位享受長期護理保險的老人申請了2000元的家庭照護床位環境改造補貼,算下來,這張5000元的電動護理床,等於免費送給老人使用。

作為最先在全市範圍開展康復輔具租賃試點的直轄市,上海市也成立了課題組,計劃在“十四五”期間,結合試點工作的實踐和國家長期護理保險的運營數據,探索形成與社會保險、商業保險等多種保險和個人支付相結合的多元化康復輔助儲蓄支付體系。

此外,要讓服務對象“用得好”,租賃使用的康復輔助器具要嚴守品質關和清潔關,避免二次傷害。各試點地區在滿足法律法規和標準要求的前提下,細化了品質管理規定,如要求生産商提供第三方檢驗報告、建立産品追溯制度等。實踐中,一些運營企業還要求廠家為康復輔助器具購買責任險。

同時,在租賃環節中,各試點地區也明確了服務申請、配置評估、服務提供、清潔消毒、投訴維權等各個環節的工作要求。一些有條件的地區還建立了統一的洗消中心,對康復輔助器具集中清潔、消毒、保養、維修,清潔設備、操作人員、租賃頻次等數據全流程可追溯,確保安全規範。

文/本報記者 陳斯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