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健康中國> >

兒童青少年的人際交往,家長需要擔心嗎?

發佈時間: 2021-12-21 09:55:21   |  來源: 中國網   |  責任編輯: 張豐

 

“人際關係永遠是讓人愛恨糾結的,不管是兒童青少年還是成人。在人生的每個階段,人際交往問題都會伴隨我們,這是一個常態。”北京大學第六醫院兒童精神科副主任醫師李雪在接受中青報·中青網記者採訪時説。

李雪在臨床中發現,孩子的人際交往問題讓很多家長感到困惑和擔心,尤其是在兒童和青少年時期:有的家長擔心孩子膽小內向,在人際交往中吃虧,被別的孩子欺負;有的家長擔心孩子霸道,不團結友愛,欺負別人;也有的家長擔心孩子不會選擇朋友,跟“壞孩子”一起“學壞”……家長應該如何去面對和解決孩子在人際交往中遇到的問題?如何幫助孩子擁有健康的人際關係?

孩子之間的人際關係其實很簡單

在李雪看來,人際交往的重要意義在於它能夠促進一個人的身心健康。每個人都有與人交往的需求,跟朋友在一起可以獲得更多安全感,在朋友對自己的肯定和鼓勵中,也可以獲得自我價值感。

良好的人際交往是人生發展的需要。人際關係不僅是朋友之間的交往,一個人在同學關係、戀愛關係、同事關係、婚姻關係中都可以獲得幸福感。

李雪認為,人際交往無所謂好與壞,沒有成功或失敗之分。當人們評判與一個人的交往是好是壞,成功還是失敗時,標準並不是交往本身,而是給自己帶來的感受,以及隨之帶來的利害關係。“家長擔心孩子處理不好人際關係,擔心別的孩子給自己的孩子帶來不好的影響,其實更多地是出於價值判斷。”李雪説。

李雪説,孩子之間的人際關係其實很簡單。一個孩子想和另一個孩子一起玩,只是因為“我和他在一起玩很開心”。但家長的想法往往並不簡單,並不只是滿足於孩子“開心”,而可能是根據家長的喜好要求孩子“跟學習好的孩子做朋友”“向朋友學習,取長補短”等等,這會讓孩子在人際交往時,不能單純地享受友誼和交往的快樂,可能讓孩子産生很多矛盾和困惑。

家長要允許孩子用自己的方式處於集體環境中

除了個體的人際關係,孩子也會面對群體的人際關係。在人際交往中,每個孩子都有不同的風格。對於正常發育的兒童而言,在一個班級中總會有一些孩子比較安靜,他們可能略顯沉默寡言,不太喜歡主動和別人溝通和交流,但是當他人主動和他們溝通交流時,他們往往也能很好地應對;另一些孩子恰恰相反,他們非常樂於與別人溝通,會主動關心和幫助別人,會踴躍參加學校各種社團活動,積極承擔班幹部的工作。

李雪表示,被動接觸良好型是大多數人的狀態,然而家長們往往都希望“我的孩子能夠變成圈子中最耀眼的‘明星’”。其實,只要孩子能在群體中自洽,能夠自我接納,無論他是班幹部還是普通同學都沒有關係。家長們要學會尊重孩子自己的選擇,允許孩子用自己的方式處於集體環境中。

現實中,家長經常會要求孩子積極上進,勇於表現自己,爭當班幹部。“這些都是家長對孩子美好的期許,但並不是每個孩子都樂於如此。”李雪説。很多孩子會告訴家長,“我不想這樣做”“這樣做我覺得不開心”。這個時候,家長要問問自己,是否能夠理解和認同孩子的想法?是否了解孩子的心情?是否願意幫助孩子按照他的意願行事?

最有效的教育方式是父母以身作則

研究發現,在人群中,受歡迎的孩子的特點是:外表吸引人,積極樂觀,喜歡雙邊的交往,願意分享,合作水準很高,有領導才能,沒有攻擊性;被拒絕的孩子則表現為:好爭論,不願意分享;被忽視的孩子的特點則是羞怯,容易退縮,不敢表現自己,常常自己獨處,回避雙邊的交往。

李雪認為,影響孩子形成不同交往方式和特點的因素有很多,首先是孩子本身的發育是否處於正常水準,在集體中如果存在發育異常的孩子,如孤獨症兒童,需要專業的教育訓練促進其進步,也需要周圍環境的接納和包容。其他一些疾病如焦慮、抑鬱、適應障礙等疾病都會影響孩子的交往。一旦涉及疾病,家長就需要帶孩子尋求醫生的專業幫助。

另一個重要因素是家庭的影響。幫助孩子擁有良好的人際關係,最重要的是父母要有正確的養育方式。首先,外表整潔、儀態端莊的孩子,在人群中一定更受歡迎;行動力強、行為規範的孩子,也一定更容易被人接納。因此,父母應在這些方面為孩子起到示範和榜樣的作用。

隨著孩子認知和情感的發展,孩子的社會性和社交技能也在發展。因此,家長除了要教會孩子基本的社交規範,還要幫助孩子提高社交技能。最有效的教育方式就是父母以身作則,父母要注意自己的言談舉止,彼此之間互相溝通的時候,要採用平和的方式;在和孩子溝通的時候,也不要用咆哮和吼叫的方式,尊重和溫柔而堅定都能夠幫助孩子學會良好的溝通方式。

家長在給孩子創造更多和同伴溝通交流機會的同時,也要注意不是簡單地把孩子扔到一群孩子裏,讓他們交朋友,而是尊重孩子的意願,讓他自己選擇朋友,並且為他創造與朋友相處的條件,在此之前,也要提前教授孩子一些社交技能。

此外,教師對孩子的人際交往也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一個班級氛圍的營造與老師的作用密切相關。

李雪認為,每個家長都應該努力成為學習型家長。家長要給予孩子充分的接納和肯定,孩子才會感受到足夠的愛和安全感,才能有更多的自信、更好的自我認同感和自我價值感,才能促進孩子自我意識的發展;家長要善於表達自己的情感,孩子才能學會更好地表達自己的情感;家長要教導孩子學會認知和理解別人的情感,孩子才會懂得愛別人,關心別人;家長要培養自己良好的溝通能力,才能讓孩子擁有更好的社交能力。

家長也不必糾結孩子是否是人群中最受歡迎的那些“明星”。只要孩子心理健康,有充分的安全感,能夠確認自我價值,在人際關係中能夠獲得幸福和愉快的體驗,能夠發展自己,就足夠了。“家長需要做的,是讓孩子健康幸福地生活,而不是讓孩子成為家長期待的樣子,實現家長沒有實現的理想。”李雪總結説。

中青報·中青網記者夏瑾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