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健康中國> >

特寫:核酸檢測實驗室裏的“接力棒”

發佈時間: 2021-12-20 10:21:12   |  來源: 中國新聞網   |  責任編輯: 張豐

 

疫情之下,紹興城市核酸檢測基地實驗室一幕 董學君供圖

新一批核酸檢測樣本送入實驗室,工作人員王秀青利索地換好防護服,佩戴好口罩、護目鏡,直奔6號生物安全櫃。此時,隔著防護罩,座位上的另一位檢驗員賀霞和她打了個招呼,便收拾起身……

18日深夜,位於浙江省紹興市人民醫院臨江院區的紹興城市核酸檢測基地實驗室內燈火通明,這是交接班的一幕。

紹興市7日突發本輪疫情,截至18時24時,該市已報告確診病例366例,其中,上虞區確診病例363例、越城區確診病例3例。

紹興啟動全員核酸檢測以來,該市各地醫療單位的檢驗人員緊急增援該實驗室。而上述的“接力”成了實驗室內的“流水線”。他們與病毒賽跑,為的就是保證每一份核酸結果精準可靠。

“1萬管核酸採樣標本,已到樓下!”“好的,馬上下來!”18日14時15分,在紹興城市核酸檢測基地實驗室外的辦公區,應急隊隊長鄭專剛扒了幾口已經冷掉的飯菜,就匆匆跑下樓接收。

此輪疫情以來,鄭專每天都在統籌該市各地送來的樣本接收、檢測等工作。“這已經是第7批了。上午剛到5000管,這些都需要馬上完成檢測。”鄭專説。

來自紹興市第七人民醫院檢驗科的王秀青主要負責加樣工作。從樣本接收到開始檢測之前,需要先在生物安全櫃中作業,把樣本加入核酸提取板內,然後放置到核酸提取儀上提取。這一步需要手工完成。

雖然王秀青的操作手法非常嫺熟,但這樣大規模的加樣量,她還是第一次經歷。尤其是17日,從8時接班到17時交班,除了取標本,她幾乎沒離開過座位,更沒喝過一口水。“我不是特例,很多同事嗓音沙啞、熬紅了眼睛,但仍然忙個不停。”王秀青説,整個實驗室內,除了機器的聲音,就只有窗口處傳遞標本的開關聲。

搬標本、搬試劑、找復查樣本、處理陽性標本……身著防護服的“大白”們馬不停蹄。而做完標本後,一袋袋垃圾從污物出口傳遞出去,隊友拿著垃圾不便開窗門,不用言語,另外的隊友立馬上前輔助,一切都井然有序。

除了紹興本地的醫療隊伍,疫情之下,浙江多地醫護人員、檢驗人員馳援紹興,為戰勝疫情凝聚強大的合力。

單手旋蓋、加槍頭、吸樣、打槍頭、旋緊蓋,作為浙江湖州馳援紹興核酸檢測機動隊的一員,12日以來,沈曄幾乎每天都在實驗室加樣區重復著這幾個動作,為的就是第一時間準確出具檢測報告,提供真實可靠的檢驗數據。

和沈曄一起進入實驗室的,還有杭州檢測隊隊員方雲輝。“在整個檢測工作及班次輪換中,對我們而言最難熬的就是等待。等待標本的到來,等待排班表的出爐。”方雲輝坦言,未見標本,怕留給下一組的標本量會增加,擔心他們太累;未見排班表,既怕自己因休息錯過集合時間,又怕睡不好影響工作效率和準確性。(項菁 湯桂平)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