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健康中國> >

醫保支付方式改革 推動實現三方共贏

發佈時間: 2021-12-20 09:52:06   |  來源: 中國網   |  責任編輯: 張豐

 

12月18日,國家醫保局舉行第一屆中國醫保支付方式改革大會,正式啟動醫保支付方式改革三年行動計劃。究竟什麼是醫保支付方式改革?這項改革將會如何影響我們看病就醫?

傳統方式按項目付費新方式打包定價

我國傳統的醫保支付方式是按項目付費,即在診療過程中使用了多少藥品、醫療服務項目、醫用耗材,醫保和患者就根據比例支付多少。但這種模式下,容易産生“大處方”“大檢查”等過度醫療行為,不僅造成醫療資源浪費,還讓參保人多花錢、醫保基金多支出。而改革後的2種新型付費模式DRG和DIP,則是通過打包定價,讓醫療機構主動控製成本。

打包定價確定支付標準

DRG是按疾病診斷相關分組付費,也就是按照患者的患病類型、病情嚴重程度、治療方法等因素,把病人分入臨床病症與資源消耗相似的診斷相關組,以組為單位打包確定醫保支付標準。

DIP是按病種分值付費,也就是利用大數據,將疾病按照“疾病診斷+治療方式”組合作為付費單位,醫保部門根據每年應支付的醫保基金總額,確定每個病種的付費標準。

改革如何推動實現三方共贏?

支付標準確定後,疾病治療的結余費用將成為醫院收益,超額費用醫院自負,推動臨床路徑更科學、藥品耗材使用更合理,通過結余留用等方式,讓患者、醫保和醫藥機構實現共贏。

國家醫療保障局醫療保障事業管理中心負責人 隆學文:結余留用就是説打包定價之後,收費跟價格的差額就留給了醫院,成為它合理的獲益。而假如它(醫院)超支,不合理的部分可能就會由醫院自己承擔。

我國已經在多地啟動了醫保支付方式改革試點工作。這個改革雖然説的是醫保和醫院之間進行結算的事情,但與老百姓的就醫負擔密切相關,接下來我們就去試點醫院看一看,患者能否真正享受到實惠?

湖南邵陽:改革後平均住院日和次均費用下降約20%

近日,湖南邵陽市72歲的劉大爺因為膽囊結石誘發急性胰腺炎治療後,辦理出院手續時發現,相較于去年相同的病症,這次不僅住院時間縮短了,費用也有所降低。

湖南患者劉大爺:自費部分減少了,原來是2500元,這次2100元。上次是十天,這次是八天。

劉大爺就診的醫院,湖南邵陽市中心醫院,作為試點醫院推行了支付方式改革。今年10月DIP實際付費以來,該院入組病例平均住院日和次均費用均下降約20%。

國家醫保局:患者住院時長和例均費用均下降

國家醫保局介紹,試點地區的醫療機構在新付費模式下,主動控製成本,減少不必要的診療、醫藥以及耗材項目,精細化管理程度提高,明顯降低了患者就醫負擔。

國家醫療保障局醫療保障事業管理中心負責人 隆學文:醫院的醫療效率、資源配置等多項績效指標均有了明顯的改善,輕症病例減少,住院的病例難度系數穩步提高,例均費用也逐年下降。

醫保支付方式改革將在三年內推向全國

目前,全國有30個城市開展DRG付費試點,71個城市啟動DIP付費試點。按照三年行動計劃,支付方式改革將在三年內從101個試點城市推向全國。

國家醫療保障局醫療保障事業管理中心負責人 隆學文:支付方式改革在醫改過程中是起到基礎性、引導性作用。到2024年底,全國所有統籌地區都將開展支付方式改革。到2025年底,支付方式改革要覆蓋所有符合條件的開展住院服務的醫療機構。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