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健康中國> >

張文宏:接種新冠疫苗第三針能保留對奧密克戎的中和作用

發佈時間: 2021-12-20 10:47:11   |  來源: 人民網   |  責任編輯: 張豐

 

張文宏微網志截圖

12月17日淩晨,復旦大學附屬華山醫院感染科主任張文宏在其微網志上表示,國際奧密克戎疫情撲朔迷離,中國有條不紊應對。

“當前是全球性最為艱難的時刻,是人類與病毒對抗相持最為困難的時候。世衛組織專家組會議共識,提出‘當前還需要依賴廣泛實施公共衛生限制措施,同時完成疫苗的加強接種,特別是未接種疫苗者需要一起加入到疫苗接種行列,才能應付奧密克戎變異株的廣泛傳播風險’。”張文宏在微網志中談到。

張文宏分析,從世衛組織的專家共識意見可以看出,中國實施的動態清零策略,也就是所謂的PHSM(公共衛生和社會措施)已經被國際廣泛採納用於當前奧密克戎的應對。

他強調,“動態清零”能力是當前最為關鍵的公共衛生策略。近期長三角、珠三角、西北地區德爾塔的散發與局部暴發病例,中國的動態清零策略已經證實4周左右終能應對。

“我們目前所有的犧牲與堅守,背後是國家的科技力量給我們堅持的信心。”張文宏表示,無論是疫苗還是藥物,相信能夠支援度過最為困難的時間。

"國家傳染病醫學中心上海團隊與北京團隊已經完成了對中國的同源性與異源性第三針接種作用的第三方評估,研究結果已經與國際疫苗專家同行進行了充分溝通,完成國際同行評議後將會在新近正式公佈。”張文宏表示,主要的研究證實,中國的第三針接種仍能保留對奧密克戎與德爾塔的中和作用,具備降低重症病例發生的潛力。中國後續的第三針疫苗優化接種策略在2021年將有望全面完成,與國際社會共同進入2022年。(記者喬業瓊)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