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健康中國> >

新冠疫苗加強免疫接種十問十答 你關注的都在這兒

發佈時間: 2021-12-17 15:55:06   |  來源: 中國網   |  責任編輯: 張豐

 

國家衛健委15日發佈新冠疫苗加強免疫接種相關問答,回應民眾關注的熱點問題。

為什麼要開展新冠疫苗加強免疫接種?

答:預防新冠肺炎最好的辦法是接種疫苗。從國內外研究結果來看,完成新冠疫苗全程接種,在預防重症、降低死亡率等方面效果顯著。但接種疫苗一段時間後,疫苗對部分人員的保護效果可能會減弱,適時進行加強免疫接種可以使已經逐步減少的中和抗體快速增長或反彈,從而産生更好的保護效果。

現階段可用於實施加強免疫接種的疫苗有哪些?

答:根據新冠病毒疫苗研發進展和有關部門研究論證情況,當前可用於實施加強免疫接種的疫苗有國藥中生北京公司、北京科興公司、國藥中生武漢公司的滅活疫苗和天津康希諾公司的腺病毒載體疫苗。

目前實施新冠疫苗加強免疫的人群年齡範圍是如何規定的?

答:根據疫情防控需要,在全程接種上述疫苗滿6個月的18歲及以上人群中實施加強免疫接種。

目前加強免疫接種的目標人群有哪些?

答:目前,優先在新冠病毒感染高風險人群和保障社會基本運作的關鍵崗位人員及老年人群中開展加強免疫。對其他符合條件且有接種需要的人群,也可以根據需求進行加強免疫接種。

新冠疫苗加強免疫接種與全程免疫間隔多久?

答:現階段加強免疫接種在完成接種6個月後實施。即在新冠病毒滅活疫苗第2針接種後一般要求間隔6個月,才能再進行加強免疫劑次的接種。腺病毒載體疫苗接種後6個月進行加強免疫。

如何確定加強免疫接種新冠疫苗的類型?

答:現階段,使用已接種過的原疫苗進行加強免疫。其中,使用同一種新冠病毒滅活疫苗完成兩劑次接種的人群,原則上使用原滅活疫苗進行1劑次加強免疫;使用不同滅活疫苗完成兩劑次接種的人群,原則上優先使用與第2劑次滅活疫苗相同的疫苗進行1劑次加強免疫,如遇第2劑次相同疫苗無法繼續供應等情況,可使用與第1劑次滅活疫苗相同的疫苗進行1劑次加強免疫;使用腺病毒載體疫苗接種的人群,使用原疫苗進行加強免疫。

新冠疫苗加強免疫接種是否收費?

答:新冠疫苗加強免疫接種仍按照居民免費接種政策實施。

新冠疫苗加強免疫怎麼打?在哪打?

答:原則上感染高風險人群和保障社會基本運作的關鍵崗位人員加強免疫接種由各相關單位統一組織實施;其他人群可到轄區指定的接種單位進行預約接種。各地具體接種資訊見當地衛生健康部門或疾控中心發佈的官方資訊。

新冠疫苗加強免疫的注意事項有哪些?

答:接種前,根據前期接種憑證,確認自己是否已全程接種,並且完成全程接種6個月以上。在接種時需攜帶身份證件、接種憑證等,並根據本地防控要求,做好個人防護,配合現場預防接種工作人員詢問;既往所患疾病以及近期是否用藥都應告知醫師。

接種後,按規定留觀30分鐘;保持接種局部皮膚的清潔,避免用手搔抓接種部位。

流感等疫苗能和新冠疫苗加強針同時接種嗎?

答:根據今年發佈的《新冠病毒疫苗接種技術指南(第一版)》的建議,其他疫苗與新冠病毒疫苗的接種間隔應大於14天。

(編輯:彭瑤)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