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健康中國> >

國家中醫藥管理局:中醫藥可改善恢復期新冠肺炎患者心肺功能損傷

發佈時間: 2021-12-17 15:55:34   |  來源: 中國網   |  責任編輯: 張豐

 

國家中醫藥管理局16日召開新聞發佈會,國家中醫藥管理局科技司司長李昱介紹,中藥系統在這次新冠疫情抗擊工作中,開展了很多科研項目,為抗疫工作取得成績作出了突出貢獻。

12月16日,國家中醫藥管理局就近期中醫藥參與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救治有關情況舉行新聞發佈會。中國網劉楨珂攝

疫情發生以來,國家中醫藥管理局堅持科研攻關與臨床救治緊密結合,充分發揮中醫藥治未病、辨證施治、多靶點干預等獨特優勢,支援開展中醫藥應急科研攻關,設立國家中醫藥管理局“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中醫藥應急專項”,結合疫情不同階段特點和相關省科研工作的具體情況,設立了91個項目,圍繞疫病中醫證候分析、社區防控中醫藥干預、有效方藥臨床療效、恢復期患者康復、中醫藥作用機理等方面開展研究。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科研攻關組重點支援了8個中醫藥研究項目,主要開展預防、治療、康復、新藥研發和機理等方面研究,後續也通過國家重點研發計劃“中醫藥現代化研究”專項支援開展中醫藥防治新冠肺炎關鍵技術及經典名方作用解析研究。近期,國家自然科學基金委員會設立了專項支援開展“中醫藥防治病毒性肺炎基礎研究”。

系列中醫藥臨床研究成果為國家《新型冠狀病毒肺炎診療方案》中醫藥方案優化提供支撐,也為“三方”新藥研發註冊上市提供了科學的臨床證據。

在預防方面,相關研究也顯示中醫藥具有良好的防疫效果,為易感人群提供了中醫藥干預方案。在恢復期康復方面,中醫藥對於患者心肺功能損傷、消化功能下降及睡眠情緒障礙等方面有較為明顯改善作用,已發佈推廣《新型冠狀病毒肺炎恢復期中醫康復指導建議》《新冠肺炎出院患者主要功能障礙康復治療方案》。

此外,中醫藥作用機理研究也在不斷深化,科研數據的積累不斷豐富,各類研究的階段性成果已陸續在國內外科學期刊上發表,為更好推進中醫藥在抗擊新冠肺炎優勢作用的發揮提供了科技支撐。(記者彭瑤)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