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健康中國> >

急!寶寶有痰咳不出怎麼辦

發佈時間: 2021-12-16 11:03:37   |  來源: 光明網   |  責任編輯: 張豐

 

進入冬季後,天氣乾燥又寒冷,不少孩子受涼後又開始咳嗽了。對於1歲左右的孩子來説,他們不能像大人一樣將痰咳出,再加上他們自身氣管、支氣管又相對比較狹小,這就容易使得痰液和病菌積聚到氣管和肺內。那麼,寶寶咳嗽痰多咳不出該怎麼辦呢?為此,廣東省婦幼保健院兒童呼吸專科主任醫師李增清給家長支招,以下五個方法幫助孩子咳痰。

1多喝水

“多喝水不但可以保持口腔、鼻黏膜的濕潤,緩解不適感,還可以稀釋痰液,有利於黏稠痰液的排出,因此,寶寶在咳嗽時,家長可以給孩子多喝水。”李增清説,“另外母乳、配方奶、流質的食物(如粥、湯)等都是補液的方式,但應注意少吃甜食和冷飲。從中醫上來説,甜食和冷飲比較容易生痰。”

2拍痰

當寶寶咳嗽有痰時,可將其豎著抱起拍背排痰。拍背時,家長將一隻手握成空拳,然後在寶寶的前胸和後背(即左右肺部的位置)由下到上有次序地拍打,尤其是在寶寶背部和胸部的下方痰液更易積聚的地方,適當用力地拍打,通過震動,以促進寶寶肺和支氣管內的痰液鬆動並向大氣管內排出,從而達到排痰的目的。

專家提醒,拍背時,家長注意保持手呈空掌,適當用點力度,每側拍3-5分鐘,每日拍2-3次。痰液咳出後立即擦凈口周痰液。若寶寶沒有將痰咳出,而是咽了下去,也不必太過於擔心,因為人體的消化道內有許多消化酶和酸性液體,同樣可以滅菌和清除異物。

3墊高

如果寶寶入睡時咳個不停,爸爸媽媽可以將其頭部稍微墊高一點,並左右側輪換著睡,這樣有利於寶寶呼吸道分泌物的排出及緩解咳嗽症狀。

4加濕

寶寶咳嗽厲害時,可以通過水蒸氣吸入止咳法,借助潮濕的空氣助其清除肺部黏液而平息咳嗽。如果室內空氣比較乾燥,可以在室內放一盆水,或挂一條濕毛巾。也可以適當使用加濕器,使用加濕器時要注意時間不要太長。

5霧化

霧化治療是兒童呼吸道疾病治療中的常見方法,它是將藥物經吸入裝置分散成懸浮于氣體中的霧粒或微粒,通過吸入的方式使藥物沉澱於呼吸道,與口服用藥相比,霧化吸入治療在減少用藥劑量的同時使藥物直接抵達患處,降低了藥物全身副作用,且療效顯著。在呼吸系統疾病治療中,霧化吸入已成為重要的輔助治療措施。

專家指出,如果痰液比較多,寶寶咳不出來,可以適當地在醫生的指導下使用一些具有祛痰功效的藥物,以使黏附在支氣管黏膜上的痰液得到稀釋,並借助咳嗽的動作,從而達到痰液易咳出的效果。

最後,李增清提醒,如果孩子在咳嗽的時候,出現有聲嘶、犬吠樣咳嗽,或者是一次呼吸就連續咳嗽很多聲,在吸氣的時候還可以聽到“嗬嗬”的聲音等,則應警惕孩子可能患上喉炎,及時帶孩子到醫院請專業醫生診治,以免延誤了病情。(記者張華)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