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健康中國> >

河北印發工作規範
食品經營實行風險分級管理

發佈時間: 2021-12-10 09:45:59   |  來源: 人民日報   |  責任編輯: 張豐

 

為科學劃分食品經營者風險等級,對食品經營活動實施分類監管,提高監管工作的針對性和有效性,日前,河北省市場監督管理局正式印發《河北省食品經營風險分級管理工作規範》。

《工作規範》將食品經營者細分為11種類型,制定靜態風險因素量化分值表和動態風險因素量化分值表,實施分類評定。

在風險等級劃分方面,《工作規範》將食品經營者風險等級從低到高劃分為A級風險、B級風險、C級風險、D級風險4個等級。各市、縣級市場監督管理部門負責開展本地區食品經營風險分級管理的具體工作。縣局根據食品經營者年度監督檢查記錄,調整食品經營者風險等級。

按照分類監管的原則,《工作規範》對不同類型食品經營者日常監督檢查要點表、風險等級動態風險值評定表進行了內容整合,實現兩表合一,提升監管工作效能。

《工作規範》明確對不同風險等級的食品經營者的檢查頻次要求。對風險等級為A級風險的食品經營者,每年至少進行1次監督檢查;對風險等級為B級風險的食品經營者,每年至少進行2次監督檢查,每半年至少進行1次;對風險等級為C級風險的食品經營者,每年至少進行3次監督檢查,每4個月至少進行1次;對風險等級為D級風險的食品經營者,每年至少進行4次監督檢查,每季度至少進行1次。(記者 邵玉姿)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