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健康中國> >

北京試點門診慢特病治療費用跨省直接結算 含5個病種

發佈時間: 2021-12-09 15:43:49   |  來源: 中國新聞網   |  責任編輯: 張豐

 

今天,北京市醫保局表示,北京市試點基本醫療保險門診慢特病相關治療費用跨省直接結算工作已正式上線運作。首單異地參保人員來京就醫的門診慢特病相關治療費用,在中國醫學科學院腫瘤醫院直接結算成功。該名來自青海省的參保人員,因患有乳腺癌,經青海省完成備案手續後,在中國醫學科學院腫瘤醫院門診就醫發生醫療費用179.63元,直接結算後醫保基金支付129.63元,個人現金支付50元,減輕了參保人員的資金墊付壓力。

北京市醫保局表示,為貫徹落實今年國家《政府工作報告》關於推進門診費用跨省直接結算的部署,進一步解決人民群眾跨省異地就醫結算遇到的“急難愁盼”問題,在加快推進普通門診醫療費用跨省直接結算基礎上,國家醫保局決定在全國開展門診慢特病相關治療費用跨省直接結算試點。

門診慢特病包括五個病種

據悉,本次試點門診慢特病包括高血壓、糖尿病、惡性腫瘤門診治療、腎透析、器官移植術後抗排異治療五個病種。試點人群範圍是已在參保地完成試點病種待遇資格認定,並按參保地規定辦理了跨省異地就醫備案手續的參保人員。門診慢特病直接結算繼續執行“就醫地目錄,參保地政策”。

首批2家醫院納入試點

11月29日,北京市申請作為第一批開通地區正式接入國家平臺。北京市首批將中國醫學科學院阜外醫院和中國醫學科學院腫瘤醫院納入試點,為異地參保人員來京就醫提供門診慢特病直接結算服務。其中,中國醫學科學院阜外醫院已開通的病種為高血壓、糖尿病、腎透析和心臟移植抗排異治療;中國醫學科學院腫瘤醫院已開通的病種為高血壓、糖尿病和惡性腫瘤門診治療。

北京市醫療保障局提醒,全國各統籌地區門診慢特病範圍存在差異,參保人員所患疾病是否屬於門診慢特病需依據參保地醫保規定確定。北京參保人員高血壓、糖尿病治療費用已納入普通門診報銷範圍,在辦理異地就醫備案手續時,無需申請高血壓、糖尿病的病種備案,相關治療費用可繼續按原規定報銷。正在進行惡性腫瘤門診治療、腎透析、器官移植術後抗排異治療的北京參保人員,如有跨省直接結算需求,需辦理異地就醫特殊病種備案。同時,為進一步完善備案資訊,建議既往備案過異地就醫特殊病種的北京參保人員,重新辦理異地就醫特殊病種備案手續,以確保門診慢特病相關治療費用在異地順利直接結算。(記者 杜燕)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