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健康中國> >

我國約1.9億老年人有慢性病 將建設綜合醫院老年醫學科

發佈時間: 2021-12-09 15:44:35   |  來源: 中國網   |  責任編輯: 張豐

 

國家衛生健康委老齡健康司司長王海東在國新辦9日舉行的新聞發佈會上表示,我國老年人存在長壽不健康的問題,約1.9億老年人有慢性病,另外還有4000萬的失能老人。要從老年人的健康服務和管理、對失能老年人的長期照護服務、推進醫養結合三方面發力,加強老年健康支撐體系建設。

健康服務和管理主要抓老年人的預防保健和方便老年人看病就醫兩個環節。要開展一系列老年健康知識宣傳教育活動、基本公共衛生服務老年健康管理項目、老年人居家到府醫療服務,開展老年口腔健康、老年心理關愛、老年營養膳食、老年癡呆防治等專項行動,提高老年人健康素養。大力建設綜合醫院的老年醫學科,大力建設康復醫院、護理院,開展老年友善醫療機構建設活動。計劃2025年,二級及以上綜合醫院設立老年醫學科的比例達到60%。

在失能老年人的照護方面,繼續開展預防和干預行動。對已經失能的老年人,提供從居家到社區到機構的全鏈條的長期照護服務,開展老年護理需求評估。大力推進“網際網路+照護服務”,發揮智慧技術的作用。繼續推進長期護理保險制度試點,爭取早日建立符合我國國情的長期護理保險制度。

在推進醫養結合方面,繼續推進醫療衛生資源和養老服務資源的銜接和整合,強化醫療衛生機構和養老服務機構的協議合作。在社區層面增加服務供給,以社區居家為重點,實施社區醫養結合能力提升行動。鼓勵基層探索養老床位和醫療床位,根據老年人的需求,規範轉換機制。在醫療資源豐富的地區,推動一些二級及以下的醫療機構,轉型開展康復、護理和醫養結合服務,為老年人提供高品質的健康養老服務。(記者 董小迪)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