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健康中國> >

數字化管理成為2021廣州美沃斯國際醫美大會新熱詞

發佈時間: 2021-12-08 15:51:18   |  來源: 中國網健康   |  責任編輯: 張豐

 

2021年美沃斯國際醫學美容大會最後一站,于2021年11月28日在廣州白雲國際會議中心落下帷幕。從杭州到成都再到廣州,美沃斯用這三座城市的會議坐標,在2021年畫出一個銳角,似乎預示著醫美行業的銳意進取。

廣州作為改革開放的前沿地和“試驗田”,諸多領域的先行者在這裡誕生。比如第一批個體工商戶在這裡創富,中國內地首家五星級賓館白天鵝賓館誕生在珠江邊……不僅如此,廣州還是我國最早佈局數字經濟政策的省份之一,2017-2020年,連續四年位居全國數字經濟總量第一,軟體和資訊服務業收入超過1.4萬億元。中國醫美機構資訊軟體開發的先行者宏脈資訊技術(廣州)股份有限公司,便在這片沃土上耕耘了二十年。

此番亮相美沃斯國際醫美大會,宏脈公司不僅帶來全新的院務精細化運營、流量運營、數據驅動和賦能價值等數字化管理産品全矩陣,還拿出合作機構提供的真實案例,詳細闡述了宏脈數字化管理建設方案,為醫美機構搭建數字技術與經營場景的融合展現。

近年來,數字經濟正在成為重組全球要素資源、重塑全球經濟結構、改變全球競爭格局的關鍵力量。數字化是否能為醫美行業帶來新的商業模式,産生新的行業增長點?無疑成為本次大會較為吸睛的關注點。

為了讓醫美同仁更能直觀了解醫美機構如何搭建數字化管理建設,實現企業正向增長,宏脈用某醫院數字化術後服務執行的案例,分享了該醫院如何利用融合到宏脈系統裏面的PDCA管理迴圈,對術後服務流程制定一套標準的執行體系。通過數據指標對員工的任務執行進行考核監督,利用數字化管理系統提升回訪完成率、服務滿意度,以及各個服務節點的工作效率,提高二開業績、轉介紹業績等。

PDCA迴圈又稱戴明環,是管理學中的一個通用模型。它將品質管理分為四個階段,分別是Plan(計劃)、Do(執行)、Check(檢查)和 Act(考核)。

以鐳射類的皮秒、輝煌360、調Q等術後服務為例子,宏脈CMO童岳軍將Plan分為第一次治療、第二次治療以及治療結束後的沉默期,分設計劃週期、主題、執行人、執行內容等。在整個任務執行週期裏,執行員工可以通過宏脈院務系統、宏脈醫生APP、宏脈微信會員系統、宏脈呼叫系統、客萊寶(宏脈企業微信)等産品,作為執行工具,在每個具體細化任務裏,以電話、模板資訊、電子券、電子簽等多種觸達方式去執行。並通過有效回訪率、通話時長、顧客滿意等數據,以數字移動化形式方便機構管理層隨時檢查執行情況,以便科學統計出回訪完成率、療程按時治療率、劃扣業績、二開業績等重要數據,作為員工的指標考核,做好工作質檢。

週詳科學的執行模型,讓在場的醫美管理者不覺驚嘆。“這是我見過最詳細的術後管理體系了,很多是我們醫院做不到也想不到的。”來自福州市一家醫療美容醫院的葉經理表示。

“其實,在這個表格裏,最重要的還是考核項裏顯示的指標。這是通過收集整個執行流程中産生出來的各個數據,分別從管理指標、財務指標、品牌指標等多個維度,綜合體現出這家機構的經營活動是否呈正向增長。”童岳軍回復道。

童岳軍表示,數字化管理的核心在於採集數據和治理數據。把線上線下、業務數據、經營數據、工作數據等全方位數據整合到數字化管理系統中,再進行數據管理和深度應用。目的是為了讓醫美機構快速創建標準化、可複製的經營流程,建立良好的管理層和員工的提升機制,從而獲得更好的決策制定、服務體驗和運營效果,實現正向增長。

分享會上,童岳軍還拿出兩家合作機構提供的真實案例——在同一城市、企業規模接近的前提下,明顯看到這兩家醫美機構在復診、再消費這後兩個階段的指標轉化有明顯差異變化,説明數字化管理帶來的不同效果。

此次展示的宏脈數字化管理産品全矩陣,處處透出以用戶為中心的體驗管理理念,把售前、售中、術前、術後等醫美美容服務全週期的每一個步驟規範起來,構建出一套較為完整的醫美機構數字化系統方案。

宏脈創始人兼CEO黃暉説過,軟體只是一個服務載體,我們傳承的是管理經驗。通過以用戶為中心的體驗管理模式和以正向增長為核心的數字化管理模式,助推民營醫療機構的規範管理與科學運營。

十一月的廣州依然溫暖,參會的人衣著輕便,步履輕快。處於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中的醫美行業,儘管經歷了暫停開診,客流銳減的困境,並在政府各項強監管下刮骨療毒,但大家都積極調整,擁抱變化,努力讓醫療美容的管理和診療上回歸醫療本質。

“兩岸猿聲啼不住,輕舟已過萬重山”,時代的步伐從不會停止,宏脈在數字化的探索升級也不會停止。未來已來,中國醫療美容行業如何抓住數字化轉型的時代機遇?我們拭目以待。(文/淩燕 /莫寶麗)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