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健康中國> >

心理健康應成為新一代父母“必修課”

發佈時間: 2021-12-08 10:34:17   |  來源: 光明網   |  責任編輯: 張豐

 

近日,湖南省永州市一名初中生疑因成績下滑欲跳樓,被消防員飛撲救下。隨後,她的母親向她道歉:“打你是媽媽不對。”而在此的前幾天,一財經評論員在某社交媒體披露其年僅12歲的兒子也疑因學習等問題墜樓身亡,引起網友廣泛關注。

自古以來,望子成龍、望女成鳳,是千千萬萬父母的共同心願。相信很多人聽過“黃荊棍下出好人”,甚至還領教過“黃荊棍”的厲害。曾幾何時,這句話被部分家長作為教育子女的圭臬。但值得注意的是,如今社會環境已大不同,這句話所代表的教育觀是否仍然適用,需要父母們深思。

心理健康應成為新一代父母“必修課”

中國科學院心理研究所發佈的數據顯示,2020年,我國青少年抑鬱檢出率為24.6%。貴州師範大學心理學院院長潘運等專家認為,家庭因素是導致青少年出現心理健康問題的主要因素。記者5月下旬在貴州省某中學調研時,翻閱今年以來該校9名學生的心理諮詢記錄發現,其中5人存在“親子溝通不暢”問題。

父母期盼孩子品學兼優是人之常情。但需要注意的是,一些父母缺乏心理健康相關的知識儲備和正確認知,對孩子出現心理健康問題有羞恥感。偏重孩子學習成績,卻忽視了孩子的心理健康。

貴州中醫藥大學人文與管理學院院長吳小勇介紹,現在孩子缺少父母陪伴,心理更脆弱,更需要父母理解和關心。

在這種情況下,開展針對家長的心理健康常識教育,將這項工作納入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體系,幫助家長學會關注孩子的心理健康狀況,學會正確和孩子溝通,關心孩子的內心世界,尊重孩子在成長過程中的內心需求,就顯得十分必要和緊迫。

教育的首要目的,並不是讓孩子取得出眾的成績,而是讓他們擁有健全人格。學會接受孩子的平凡,也是家長的必修課。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