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健康中國> >

河北滄州:全市建檔立卡貧困人口社會救助兜底保障4.8萬人

發佈時間: 2021-12-08 10:36:43   |  來源: 人民網   |  責任編輯: 張豐

 

從12月1日召開的滄州市陽光政務新聞發佈會上獲悉,截至今年9月底,滄州市城鄉低保人數10.29萬人、城鄉特困人數2.03萬人,全市建檔立卡貧困人口社會救助兜底保障4.8萬人。

據介紹,滄州市城市低保平均標準由2015年底每人每月450元增長至2020年9月底每人每月726元,年均增長13%;農村低保平均標準由2015年底每人每年2800元增長至2020年9月底每人每年5460元,年均增長19%,有效保障了困難群眾基本生活。

今年,滄州市紮實開展社會救助制度改革工作。逐步推動城鄉保障標準統籌,運河區、新華區、高新區等地已落實城鄉低保、特困供養保障標準統籌。強化便民惠民服務措施,全市所有鄉(鎮、街道)依託行政綜合服務中心建立了“一門受理、協同辦理”服務窗口,統一受理、協辦、轉辦社會救助申請事項,方便了困難群眾的救助申請和辦理。

完善審核確認機制,簡化審核審批程式,黃驊市、滄縣、孟村回族自治縣最低生活保障審核確認許可權已下放到鄉(鎮、街道)。穩妥推進社會救助資訊化建設,肅寧縣利用政務平臺,實現了社會救助申請、審核、審批網上辦理,老百姓足不出村就可完成低保、特困的申請、審核和審批。此外,加強基層社會救助經辦能力,任丘市、黃驊市、肅寧縣等地共投入資金2348.25萬元,為每個鄉(鎮、街道)配備了社會救助專職工作人員,充實了基層工作力量,確保事有人幹、責有人負,有效提高了基層社會救助工作能力。(記者 戴紹志)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