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健康中國> >

我國20余個省份完成人口計生條例修改

發佈時間: 2021-12-07 09:29:03   |  來源: 新華網   |  責任編輯: 張豐

 

自今年8月人口與計劃生育法完成修改以來,我國多地相繼啟動地方人口與計劃生育條例修改工作。據不完全統計,目前已有北京、四川、江西等20余個省份完成本省(自治區、直轄市)人口計生條例修改,增設育兒假、延長産假等生育支援措施成為亮點。

記者梳理各省份修改後的人口計生條例發現,在假期保障方面,各地主要措施包括增設育兒假、延長産假、婚假,以及增加陪産假、護理假等。

例如,育兒假方面,四川、浙江等地的條例規定,3歲以下嬰幼兒父母每人每年享受累計10天的育兒假。一些省份支援力度更大,例如,安徽省的條例規定,在子女六周歲以前,每年給予夫妻各十天育兒假。

産假、陪産假等方面,山西省的條例規定,女方在享受國家和本省規定産假的基礎上,獎勵延長産假六十日,男方享受護理假十五日;北京市的條例規定,女方除享受國家規定的産假外,享受延長生育假六十日,男方享受陪産假十五日。

在生育登記服務等方面,一些省份修改後的人口計生條例明確出臺支援生育的規定。例如,江西省的條例明確實行生育登記服務制度;江蘇省的條例規定,婦女懷孕、生育和哺乳期間,按照有關規定享受特殊勞動保護並可以獲得幫助和補償。

“對於生育成本要有合理分擔機制,政府應發揮主導作用。”國家衛生健康委人口監測與家庭發展司司長楊文莊説,在完善産假等生育假期制度的同時,放心便捷的托育服務、家庭育兒津貼、企業稅費減免等相關配套措施要及時跟上,各級政府應加大生育支援力度、有所作為,積極投資於人口、家庭、生育領域,保護婦女兒童權益,多措並舉,促進人口長期均衡發展。(記者 田曉航)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