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健康中國> >

三個100%!江蘇省全面完成食品生産企業食品安全自查

發佈時間: 2021-12-06 11:00:45   |  來源: 新華網   |  責任編輯: 張豐

 

2021年,江蘇省市場監管局進一步推動總局“落實企業主體責任年行動”在江蘇省的深化落實,充分利用食品生産企業食品安全自查工作被列入“國務院食安委2021年食品安全工作評議考核細則”、“省委常委會2021年工作要點重點任務”和“省政府2021年度十大主要任務百項重點工作”的契機,大力組織全省各級市場監管部門督促企業定期開展食品安全自查,加強全員、全過程、全鏈條風險管理,確保食品生産過程持續合規。截至11月30日,全省所有在産企業提前實現食品安全自查率、自查報告率和自查完成率“三個100%”的目標,有力提升了全省企業的食品安全管理水準和各級市場監管部門的食品安全治理能力。

自2019年起,江蘇省食品生産企業自查率和自查報告率連續三年均分別達到100%,超額完成總局工作目標。尤其今年進一步自加壓力,對全省企業食品安全自查完成次數作出了明確規定,並在規定首年即取得了自查完成率達到100%的成績,確保該項工作繼續走在全國前列。

近年來,江蘇省市場監管局在督促指導全省食品生産企業建立並落實食品安全自查制度方面主要做了五方面工作:一是出臺“一個意見”。在2019年出臺的《關於督促食品生産經營者落實食品安全主體責任的指導意見》中明確了落實食品安全自查制度在推進企業履行食品安全主體責任中的地位和企業實施食品安全自查的總體要求。二是制定“一項規定”。在2020年制定的《江蘇省食品生産企業落實食品安全主體責任規定(試行)》中設專章規定了企業食品安全自查內容、自查種類、自查啟動情形、自查頻次、自查報告方式、與風險分級動態關聯調整及自查檔案管理等內容。三是統一“一套表格”。制發《江蘇省食品生産企業食品安全自查表》《江蘇省食品添加劑生産企業食品安全自查表》,統一規定自查內容和自查報告格式,規範了企業的食品安全自查工作。四是建立“一個平臺”。啟用江蘇省食品生産企業食品安全自查平臺,實現所有企業自查全程網辦,各級市場監管部門統一分析利用相關數據的目標。五是實踐“一個體系”。全省各級市場監管部門按照“日常監督檢查+飛行檢查+體系檢查+第三方風險隱患排查”的監督檢查體系,加大對企業落實食品安全自查工作情況的重點監督檢查力度。

下一步,江蘇省市場監管局將繼續把督促食品生産企業落實食品安全自查制度作為推動落實企業食品安全主體責任的重要抓手之一,通過企業自查發現並及時化解食品安全風險隱患,確保地産食品安全,服務全省食品産業高品質發展。(方方)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