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健康中國> >

雲南實現艾滋病確證不出縣

發佈時間: 2021-12-03 09:53:38   |  來源: 中國新聞網   |  責任編輯: 張豐

 

圖為當天召開的通報會 陳靜 攝

2021年雲南省艾滋病防治工作情況通報會2日在昆明召開。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副主任和向群表示,目前,全省共有艾滋病快速檢測點6830個,確證實驗室347個,已覆蓋全省所有鄉鎮和4309個村(社區),實現了全國唯一的艾滋病確證不出縣。

和向群介紹,2020年,雲南省防艾工作克服因新冠疫情防控帶來的不利影響,在全國率先實現“三個90%”和“兩個消除”目標,且連續三年在全國艾滋病防治綜合考評中名列第一。2021年1-10月,全省共完成艾滋病病毒抗體檢測3485.8萬人份,佔人口比例達71.7%,較去年同期增長23.6%;新報告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病人8101例,較去年同期減少15.6%,列全國第五位。新報告的艾滋病病毒感染者中,性傳播佔97.6%,其中異性傳播佔91.3%、男男同性傳播佔6.3%。

截至2021年10月31日,全省抗病毒治療比例為90.8%,治療成功率為95.8%。艾滋病母嬰傳播率進一步降至0.91%,持續三年達到2%以下的國際消除艾滋病母嬰傳播認證標準,繼續保持無經輸血傳播狀態。

雖然雲南省艾滋病防治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仍面臨很多困難和挑戰。和向群表示,全省現存活感染者和病人數超過10萬,仍有近10%的感染者未被發現和得到有效管理,每年新檢測發現數仍較多,每年報告病死率仍居全省所有傳染病之首。同時,雲南省毗鄰國家的艾滋病疫情較重且防控力量相對薄弱,近年來外籍感染者和病人數量不斷上升,跨境傳播已成為影響全省艾滋病防治效果的重要因素之一。

下一步,雲南將深入實施預防教育、發現干預、救治關懷、綜合治理、邊境管控、科技支撐“六大工程”,全力以赴打好全省第五輪防艾人民戰爭。其中,在邊境管控方面,對邊境地區外籍感染者分類施策,涉邊婚姻家庭中的感染者和病人,實行享受免費艾滋病抗病毒治療服務等“國民待遇”。對合法入境、居留半年以上的外籍感染者,提供抗病毒治療服務。其他外籍感染者,轉診到境外進行抗病毒治療,“三非”人員一律遣返。(陳靜)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