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健康中國> >

多地通報本土病例 中國疫情防控進入第三階段

發佈時間: 2021-12-03 10:02:52   |  來源: 中國新聞網   |  責任編輯: 張豐

 

綜合消息:中國國家衛健委2日通報,1日中國內地新增確診病例73例,其中境外輸入20例,本土病例53例(均在內蒙古)。新增無症狀感染者13例,其中境外輸入12例,本土1例(在內蒙古)。

截至1日24時,中國內地現有確診病例906例,累計死亡4636例,累計報告確診病例98897例。境外輸入現有確診病例415例,累計確診10211例,無死亡病例。

多地通報本土病例中國疫情防控進入第三階段

12月1日,中國內地新增53例本土確診病例,均為內蒙古報告。截至1日24時,除內蒙古外,其他省份已連續3天本土確診零新增。但在12月2日,內蒙古滿洲裏、上海浦東新區、黑龍江哈爾濱、北京海澱區等多地報告本土病例。

國家衛健委主任馬曉偉日前在接受媒體採訪時指出,中國疫情防控已進入第三階段。

他介紹稱,中國疫情防控的三個階段分別為:第一階段,突發疫情應急圍堵階段,目標是不惜一切代價控制疫情播散,堅決撲滅各地“火星火苗”;第二階段是常態化防控探索階段,即嚴防輸入,以核酸檢測為中心擴大預防,2至3個潛伏期控制住疫情傳播;第三階段是全鏈條精準防控的“動態清零”階段,從今年8月開始,其重要目標之一是減少疫情發生。

前有“存量”滿洲裏本次疫情病例增長迅速

據官方通報,內蒙古滿洲裏1日新增本土確診病例53例,2日0-12時再添本土確診11例。從11月27日通報3例陽性人員至2日12時,滿洲裏近6天累計報告本土確診病例194例,其中年齡最大的84歲、最小的3歲。

滿洲裏此次疫情可謂來勢洶洶,短時間內病例激增。據內蒙古自治區衛健委介紹,滿洲裏此番剛發現感染者時,疫情可能已經擴散。隨後“快速增長”是因為此前病例已有了一定“存量”,目前是將這些“存量”都“挖了出來”。

據介紹,滿洲裏市第四輪全員核酸檢測已經結束,目前已檢測出陽性12例,其餘待臨床復診。12月2日,滿洲裏市第五輪全員核酸檢測已全面展開。

滿洲裏市疫情防控指揮部2日發佈公告,自12月3日起,暫停公路口岸現場包括裝卸、運輸、通關等作業活動。

上海、哈爾濱再現本土確診病例北京出現哈爾濱關聯病例

上海市衛健委2日通報,截至2日17時,上海市新增2例本土確診病例,為一對從外地來滬的母女。截至目前,暫未發現這2例病例與上海此前的疫情有關聯。

上述病例居住的上海市浦東新區某小區2日被列為中風險地區,至此,上海市現有中風險地區4個。

黑龍江省哈爾濱市疾控中心發佈消息稱,12月2日0時-11時,哈爾濱市傳染病醫院報告新增本土確診病例3例,均為滿洲裏市確診病例在哈爾濱的密切接觸者,主要活動軌跡涉及機場、計程車、酒店、飯店、KTV、生鮮超市等公共場所。

哈爾濱市2日發佈公告稱,該市各類休閒娛樂等空間相對密閉的場所暫停營業;暫停舉辦大型會議及其他群體性聚集活動;部分學校及校外培訓機構停止線下教學;相關區縣(市)開展全員核酸檢測。

北京市當日通報,海澱區1名來京人員核酸檢測結果為陽性。該陽性人員在11月26日與哈爾濱市確診病例在密閉空間有接觸,11月28日乘飛機從哈爾濱到達北京。

據介紹,北京市海澱區已第一時間啟動應急響應,立即開展流調排查,對相關區域採取管控措施,啟動相關人員的核酸檢測。

中國正在快速推進奧密克戎株疫苗研發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科研攻關組疫苗研發專班工作組組長鄭忠偉2日透露,中國正在快速推進奧密克戎株疫苗研發。

鄭忠偉稱,現在初步判定,奧密克戎株的傳播能力是增強的,目前看其傳播力可能比德爾塔株還強。但中國疫苗對不同區域流行的各種主要變異株造成的感染和感染後的再傳播均有明確效果,對預防重症和死亡有顯著效果。為了做到有備無患,各疫苗研發單位已經針對各種變異株疫苗開展了一系列工作。

據鄭忠偉介紹,從出現第一個新冠病毒變異株開始,中國針對變異病毒毒株疫苗的技術儲備就已經開始。目前,中國也正在快速推進奧密克戎株各條路線的疫苗研發。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