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健康中國> >

艾滋病有哪些傳播途徑?暴露後如何預防?專家解答來了

發佈時間: 2021-12-02 08:59:28   |  來源: 人民網   |  責任編輯: 張豐

 

今年12月1日是第三十四個世界艾滋病日,據北京市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官微消息,今日,北京市疾病預防控制中心疾控專家對艾滋病的傳播途徑、檢測方式、暴露後預防等熱點問題進行了解答。

性接觸傳播是艾滋病最主要傳播途徑

艾滋病的傳播途徑只有三種:性接觸傳播、血液傳播和母嬰傳播。目前我們國家最主要的傳播途徑就是經性傳播,所以如果跟不知道艾滋病感染狀況的人發生了無保護的性行為,就有可能感染。特別是男性和男性之間發生的無保護的同性性行為,感染的風險會更高。

由於《獻血法》的出臺,以及醫療衛生部門針對性的預防控制措施,在正規醫療機構輸血、手術、注射、有創診療等等都是非常安全的。血液傳播最主要的風險是通過注射吸毒,特別是跟他人共用注射器吸毒。在不正規的、沒有規範消毒措施的場所紋身、穿耳洞,或者和別人共用剃鬚刀、牙刷,也會有較低的經血感染艾滋病的風險。

感染HIV病毒的孕婦如果不接受規範的母嬰阻斷,也有可能傳播給胎兒。

除此之外,跟艾滋病患者普通的接觸,比如:一起工作、學習、游泳、吃飯、擁抱,甚至共用馬桶,都是沒有問題的!

做檢測,需在最後一次高危行為之後4-8周

在諮詢過程中,確實也會有一部分朋友發生了高危行為,那就需要做檢測。有的朋友發生高危行為後不久就急著要去檢測,這就不太科學了。

“窗口期”是指從艾滋病毒侵入機體到血清抗體、抗原或核酸等感染標誌物能被檢出之前的時期。只需要記住:要做檢測,需要在最後一次高危行為之後4-8周。

那麼,怎麼做一個快速準確靠譜的艾滋病檢測呢?

北京市各區疾控中心都設有艾滋病自願諮詢檢測門診,不僅保密,還是免費的。二級以上醫院、婦幼保健院以及大部分社區衛生服務中心也可以提供艾滋病檢測。

疾控中心和醫院這些專業醫療機構提供的一般是血液檢測,準確度高,出結果快。

目前北京市還有一些參與艾滋病防治的社會組織,也可以提供艾滋病檢測,他們通常提供的是無創的快速檢測,例如尿液、口腔粘膜滲出液檢測。另外,可以通過社會組織、自助服務機或者網上預約獲得檢測服務包。目前市場上也可以購買到自檢試劑,由受檢者自己完成檢測。

但是,大家一定要記住,自檢結果是陽性,不一定表示一定感染了艾滋病。這時需要儘快到專業機構接受進一步的確證檢測。

暴露後預防服藥,最好在24小時以內完成

艾滋病暴露後預防以往主要應用於特殊職業人員,比如:人民警察、醫護人員等,而且預防效果非常好。現在,這項服務也被應用到了其他人群中。

如果發生了高危的性行為、遭受了性侵害或者被不明來源的針刺傷,請先不要過分慌張,應儘早進行暴露後預防來降低艾滋病感染的風險。一旦發生了高危行為,越早進行暴露後預防、效果就越好。有研究顯示,在兩小時內服用阻斷藥物,成功率可以達到99%。

如果真的需要進行暴露後預防服藥,最好在24小時以內完成,最遲也不能超過72小時。

艾滋病暴露後預防藥物都是處方藥,服用前需要進行專業的風險評估,而且需要在醫生的指導下使用。如果您有需要,請到艾滋病定點醫療機構獲取。(記者 孫紅麗)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