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健康中國> >

江蘇:大學生心理健康“防護墻”這樣築

發佈時間: 2021-11-30 11:16:25   |  來源: 新華網   |  責任編輯: 張豐

 

“老師,我在用CBT(Cognitive Behavioral Therapy,認知行為療法)治療我的同學。您看我這樣做對嗎?”不久前,江蘇省大學生心理危機預防與干預研究中心心理教師蔡遠,突然收到了這樣一條資訊。原來,南京審計大學的大三學生王藝瞳,正在運用心理課堂上所學的專業知識對同學進行心理疏導。

作為非心理學專業的學生,王藝瞳能熟練運用專業的心理知識,得益於自2018年以來,江蘇省大學生心理危機預防與干預研究中心為築好大學生心理健康“防護墻”所作出的努力。

模組化教學:有“1”、有“X”

為了讓固定化的心理健康課程“活”起來,江蘇省大學生心理危機預防與干預研究中心構建了名為“1+X”的心理健康教育課程體系。

“1”是指《大學生心理健康教育》核心必修課程,是最基礎的心理健康知識。而“X”是指心理知識專題模組、技能培訓專題模組和心理問題個性化方案定制,引導學生的自主意識,培養自助和助人能力。

“與普通教學模式不同,模組化教學不僅讓學生學會‘1’,更能熟練掌握‘X’。”江蘇省大學生心理危機預防與干預研究中心執行主任蔡智勇向記者介紹,“1+X”課程體系利用大數據分析對學生健康狀態進行分級動態預警,以學生實際需要和個性特點確定模組,進行教學資源的精準配送,有效提高了學生的自助技能。

今年7月,在江蘇暴發新一輪疫情期間,中心團隊還及時創作和增補了“疫情下的自我調節”模組相關課程,第一時間修訂並公開發佈《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大學生心理健康指導手冊(修訂版)》及英文精簡版,助力江蘇全省乃至全國大學生抗疫、護心、複學。

此外,江蘇省大學生心理危機預防與干預研究中心還通過“潤澤塞及島”公眾號發佈了《接納疫情,增強心理彈性》《疫情教會我們與焦慮共處》等抗疫護心線上微課,幫助大學生及時調整負面情緒。

掌心裏的App:自助、互助

2021年5月8日深夜11點多,一段無助的文字出現在“蘇心”App中:“不知道為什麼,一到下午或者晚上,尤其睡前,就感覺好無力,好想用頭撞墻,難受,很難受。”

“同學你好,看到你的情況很令人擔心,可不可以試著去找一下學校心理諮詢中心的老師聊聊。”

在看到學生王宇(匿名)發佈的這樣一段文字後,入駐在“蘇心”App的心理老師立即與他取得聯繫並開展心理疏導。

據悉,手機App“蘇心”是全國首個大學生心理自助互助平臺,由江蘇省大學生心理危機預防與干預研究中心負責運作,旨在解決部分大學生遇到心理問題時不願求助的難題。“通過‘雲交談’可以減輕他們礙于面子的顧慮。”南京審計大學心理健康協會成員楊方寧告訴記者,在“蘇心”App中,活躍著數百名大學生朋輩聆聽者,為同齡人提供戀愛、人際交往等方面心理互助服務。

截至目前,“蘇心”App註冊人數已達到75.4萬人,完成心理互助8369人次。在“蘇心”App上,學生不僅可以學習心理知識、接受心理普查,還能與諮詢師進行線上交流、預約面對面心理諮詢等。在學生們討論的過程中,App後臺也會通過對學生數據的抓取,為其推薦相應的文章與心理服務。

24小時心理熱線:專業、免費

“你好,這裡是江蘇省大學生心理熱線,請問有什麼可以幫助到你?”

“有人能跟我説説話,我就感覺自己沒被放棄……”

楊靜是江蘇省大學生心理熱線的志願者老師,她接聽過不少反映宿舍問題的電話。“學生缺乏溝通技巧,我們會在傾聽過程中就他們的語言表達、行為技巧等方面展開討論,然後協助他們去改進。”

早在2019年10月,中心就已開通江蘇省大學生心理熱線,全省各高校專職心理諮詢師經過培訓後上崗。諮詢師24小時輪班,面向全省高校大學生免費提供服務。此外,中心還打通了熱線與“蘇心”App之間的銜接服務,將熱線的單次求助擴展為向固定諮詢師的穩定求助。

“我們的首要任務就是守護學生心理健康安全。”蔡智勇告訴記者,熱線接聽後,志願者會根據談話情況進行風險評估,自殘等高風險電話會與公安110聯動,尋求警方介入。

截至日前,江蘇省大學生24小時心理熱線共接到來電5839次,干預危機個案86起,諮詢求助者遍佈江蘇省內外。

接下來,江蘇省大學生心理危機預防與干預研究中心將與心理學、大數據雲計算、人工智慧等領域專家開展合作,進一步向人工智慧領域拓展,研發“智芯人”心理諮詢機器人,以便更有效地向大學生提供心理安全服務。(記者劉已粲 蘇雁)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