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健康中國> >

中藥也有“身份證”:河北2375個種植基地入駐省級中藥材品質追溯平臺

發佈時間: 2021-11-30 09:22:59   |  來源: 中國新聞網   |  責任編輯: 張豐

 

記者29日從河北省農業農村廳了解到,河北目前已創建千畝以上中藥材示範園396個,2375個種植基地入駐省級中藥材品質追溯平臺,14個中藥材産品註冊地理標誌登記。

據河北省農業農村廳二級巡視員王旗介紹,作為全國中藥材産業大省,河北省共有中藥材資源1716種,常年種植120種,其中道地藥材30余種。2016年,河北開始研發省級中藥材品質追溯平臺,目前已基本實現數據監控、産銷對接、倉儲配送、産品賦碼交易、農資金融服務、線上技術指導等功能,已完成與22個3萬畝以上的中藥材大縣對接,2375個種植基地入駐平臺,涵蓋204個品種,基地賦追溯碼數量達12.24萬個;引入244家制藥及飲片企業和29家農資、檢測、金融等服務機構,為基地與藥企對接搭建了平臺,目前撮合交易額達9713萬元,已開展線上培訓16次。

近年來,河北省農業農村廳著力構建燕山、太行山中藥材産業帶和冀中平原、冀南平原、壩上高原中藥材産區的“兩帶三區”優勢區域佈局。據統計,全省優勢産區種植規模發展到136萬畝,佔中藥材總面積的79%。巨鹿、內丘、平泉、圍場和安國分別成為全國最大的金銀花、邢棗仁、杏仁、桔梗和栝樓單品生産集散地,酸棗仁、天花粉、王不留行、金銀花、祁紫菀和杏仁産量佔全國總量的60%,北柴胡、北蒼術等産量佔全國的1/3。

同時,河北省委、省政府也將中藥材産業確定為促進鄉村振興的重要産業,通過創建中藥材示範園、打造現代園區、培育産業大縣、創建中藥材特色農産品優勢區、建設中藥材産業集群,推進中藥材産業發展。去年爭取到國家産業集群建設任務,獲得中央資金1.5億元支援。

“2020年,河北中藥材種植面積173.74萬畝,同比增加25.4萬畝,增長17.16%;總産量67.1萬噸,同比增加4.5萬噸,增長7.2%。”王旗説。

此外,河北在全國率先成立省級中藥材産業技術體系創新團隊,每年安排500萬元資金支援科研攻關,基本形成了涵蓋全省大宗中藥材野生撫育、倣野生栽培、綠色防控、配方施肥和林藥間作等全鏈條的標準體系。(記者 任麗穎)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