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健康中國> >

老年人飲食要防“三高四低”問題

發佈時間: 2021-11-26 11:23:03   |  來源: 新華網   |  責任編輯: 張豐

 

這個食物不能吃、那個得少吃、什麼食物抗癌抗衰老……生活中,老年人保健意識明顯要高過其他人群,卻容易“走偏”。與其探討哪些食物“更好”,不如關心吃得對不對、夠不夠。營養素全面、足量攝入,才能保證機體營養充足,更有生命力。根據2012年我國老年人群能量及主要營養素攝入量表,我國老年人群主要營養素攝入水準存在一定的問題,呈現出“三高四低”的特點。老年人可針對這些普遍問題進行自查,及時調整“偏頗”的飲食。

“三高四低”中的“三高”,是指三種營養素攝入超過我國膳食指南的推薦標準,給身體帶來額外負荷。它們分別是:

脂肪:我國老年人群脂肪攝入量為69.5克/天。其中,60-74歲為68.4克/天,75歲以上為59.4克/天,約89.1%脂肪攝入量超過推薦量範圍。

碳水化合物:我國老年人穀類日均攝入量為255.9克/天,與推薦攝入量(160-180克/天)相比,99.9%的老年人攝入量超標。

鈉:我國老年人食用鹽攝入量明顯下降,但鈉攝入量降低卻不明顯。在最新監測數據中,老年人平均鈉攝入量仍然高達4988.5毫克/天,是推薦量的2.5倍。這與居民更多地消費高鈉含量的加工食品有關。

“四低”即四種營養素攝入低於膳食指南推薦標準,長此以往,會影響身體正常機能。具體表現在:

蛋白質:一半以上老年人攝入量不足。60歲及以上人群蛋白質平均攝入量為56.6克/天,其中,75歲以上僅為50.2克/天,55.4%的老年人蛋白質攝入量未達到推薦量。

維生素:每日平均攝入量遠低於推薦量,比如,維生素A398.8單位、維生素B10.8毫克、維生素B20.7毫克、維生素C72.1毫克等,大部分在參考攝入量的一半左右。

鈣:膳食指南推薦鈣攝入量為1000毫克/天。在上述調研數據中,老年人平均鈣攝入量為344.2毫克/天,農村老年人僅為280.8毫克/天,約96.8%老年人鈣攝入不足。

鉀:我國老人鉀攝入量僅為每天1600毫克左右,低於膳食指南推薦的2000毫克/天,鉀鈉比例嚴重倒置。

出現上述問題,一方面是在認識上不到位,很多老人認為應該“粗茶淡飯”,而忽視了營養全面;二是身體原因,老人胃腸功能差,難以消化肉類等食物,致使蛋白質攝入量不足。建議食欲較好的老人,可反觀自己的飲食習慣,依據問題適當調整。

需要特別提出的是,在我國老年人群主要營養素調查數據中,90歲以上長壽老人總能量可以滿足日常需求,其他各項指標明顯低於低齡老人。其中,碳水化合物比例遠超其他人群,而脂肪比例偏低,因此,高齡老人不宜過分強調少油。

對整體進食量變低導致營養問題的老人,不必嚴苛限定飲食,保持食欲、鼓勵進食是第一要務。若老人進食量減少了1/3,應加強飲食管理;若進食量減半,應在醫生的指導下,進行營養補充。(付萍)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