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健康中國> >

寧夏:心理干預助力預防家暴

發佈時間: 2021-11-26 11:22:51   |  來源: 新華網   |  責任編輯: 張豐

 

近年來,寧夏各級政府支援社會組織開展婚姻家庭糾紛調解和心理諮詢服務,探索用專業化手段“問診”家暴。如銀川市婦聯從2019年起通過政府購買服務,開展家庭暴力行為認知和矯正服務項目,已對90多個家庭進行個案諮詢,部分家庭在干預後家暴頻率大大降低。

“寧夏縣級以上婦聯每年接到信訪來電1700多件,其中60%以上是婚姻家庭矛盾,30%存在家暴問題。”寧夏婦聯權益部部長周文盈説,2016年《中華人民共和國反家庭暴力法》實施以來,婦聯、公檢法司及民政多部門合力,構建了一張婦女維權網,但比起事後維權,從源頭預防家暴依然難度很大。

銀川市的小梅(化名)被家暴4年後,丈夫終於不再打她了。小梅與丈夫都是二婚,經常因丈夫與前妻所生孩子的撫養問題吵架,後來矛盾升級,逐漸演變為家暴。“我們的孩子還小,我沒有工作,害怕離婚沒法生活。”又想到丈夫每次家暴後都道歉認錯,她一直忍耐。

直到去年5月,丈夫情緒失控掐住她的脖子,還用枕頭蒙她的臉令她差點窒息,那次小梅報警了。民警對丈夫出具了告誡書,同時當地婦聯幹部聯繫心理諮詢師介入,化解兩人關係中的矛盾,此後半年內又對他們進行了多次單方和雙方心理輔導。

“到現在1年多了,他再沒有動手打我。”小梅説。

國家二級心理諮詢師、寧夏英開悟心身健康管理研究中心主任孟祥寧説,家暴中無論是施暴方還是受暴方,相當一部分人不懂得如何處理家庭婚姻矛盾,或受原生家庭影響,存在不同程度的心理問題甚至人格缺陷。

“很多施暴者自己從小就目睹家暴,沒有學會對女性的尊重。也有一些女性出生在重男輕女的家庭,從小形成了內在的無力感,無法正向表達訴求,難以擺脫家暴。”孟祥寧説,個案諮詢就是幫他們鬆動固化思維,學會如何用正確的方式獲得幸福。

“家暴毫無疑問是違法的,施暴者應該被譴責,但我們還要關注家暴行為背後的原因。”銀川市婦聯權益部部長張北紅説,心理輔導絕不是以“調和”為目標,即使離婚也要疏通雙方內心的“堵點”,避免事後報復引發“民轉刑”案件。

當然,在決定進行個案諮詢前,心理諮詢師會對家暴雙方初期評估,有精神疾病傾向則建議就醫,情況危急則直接轉交公安、司法等部門。

反家暴是建設文明家庭和良好家風的重要內容,預防家暴還需要補上婚前教育這一課。目前寧夏許多婚姻登記機關開設了“新婚夫婦學校”,銀川市婦聯今年還開設“夫妻成長訓練營”公益課,幫助夫妻樹立正確婚戀觀,經營健康婚姻。(記者 馬麗娟)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