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健康中國> >

“贛溯源”助力校園食品安全

發佈時間: 2021-11-26 11:23:20   |  來源: 新華網   |  責任編輯: 張豐

 

2021年9月27日至10月中旬,江西省市場監管局、省教育廳、省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省衛健委、省公安廳組成5個聯合督查組對江西省十一個地市疫情防控和學校食品安全工作進行了實地督查。本次督查旨在深入實施校園食品安全守護行動,及時排查秋季學校食品安全風險,預防食品安全事故發生,保障學生的身體健康和生命安全。

本次督查,採用實地抽查方式,融入“網際網路+監管”模式,圍繞學校食堂“食品安全風險點”進行檢查,隨機抽查了一百餘家學校食堂、校外供餐單位、校園超市(小賣部)和學校周邊食品經營戶等重點場所,對食品安全各環節標準化、流程化進行督查,發現問題可隨手拍照、隨時備註,並通過創新檢查方式,以掃碼快捷方式對食品從業人員的食品安全知識學習情況進行抽考。督查組運用“贛溯源”移動執法系統進行食品安全電子資訊化檢查和現場培訓考核,並對檢查結果進行電子化簽名確認,生成實時動態電子檢查單,各督查組可隨時掌握動態監督檢查情況,使得督查工作更加便捷、智慧,實現了監督檢查全閉環應用;江西航太信息有限公司技術人員現場提供技術指導,獲得各級領導及聯合督查組的一致好評。“贛溯源”系統運用科技手段為食品安全管理提供了新的方法,進一步提升了食品安全智慧治理效能。

此次行動共抽查了11個設區市的102家單位,其中大中專院校17家、中小學學校45家、幼兒園17家、校園超市8家、中央廚房集中配餐單位15家。

(圖中監管人員正在使用“贛溯源”APP進行現場檢查和抽考)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