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健康中國> >

上海新增新冠本土病例,專家提醒來了

發佈時間: 2021-11-26 11:19:41   |  來源: 中國新聞網   |  責任編輯: 張豐

 

記者25日從上海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聞發佈會上獲悉,截至25日17時,上海新增3例新冠肺炎本土確診病例。專家認為,這次疫情給大家提了個醒,秋冬季節病毒傳播不能忽視,除了打疫苗、養成良好的衛生習慣,還要不焦慮、不信謠、不傳謠,保持身心健康。

上海市新冠肺炎臨床救治專家組組長張文宏在新聞發佈會上表示,上海將貫徹快速響應與精準防控的策略,加快流調,與病毒傳播“搶時間”,爭取在最短的時間內打贏這場“遭遇戰”。

張文宏表示,這次確診的3例病例都是及時發現,立刻進行隔離治療,同步開展排查。如果沒有及時發現,防疫難度與防疫範圍會更大。因此,將來如果大家在旅遊等出行活動後出現發熱或流感症狀時,應第一時間就診並做核酸檢測。

“同時,這次疫情也給我們提個醒,秋冬季節病毒傳播絕不能忽視,除了打疫苗外,我們都要養成良好的衛生習慣,比如在公共場所戴好口罩,勤洗手,室內多通風等,確保疫情防控不鬆懈。”張文宏説,上海經受住了多次疫情的考驗,我們將繼續努力通過精準防控實現常態化抗疫的目標,讓城市更安全。

由於上述3例確診病例為朋友關係,曾于近期在外地共同遊玩,有人有這樣的疑問:這是否跟國內有關地區的疫情相關聯?

對此,上海市衛生健康委主任鄔驚雷回應:“3例確診病例有長時間密切接觸史,有明確流行病學關聯。至於是否與國內有關疫情關聯,我們還在深入開展流行病學調查、溯源等工作。”

鄔驚雷表示,從疫情防控來講,“早發現、早報告、早隔離、早治療”非常重要,對相關人員、相關場所和環境進行篩查也非常必要。希望市民配合防控人員開展流調排查和採樣檢測工作同時,不要焦慮,及時關注官方公佈的資訊,不信謠、不傳謠。

鄔驚雷還特別提醒大家,要做好個人防護和健康監測,堅持“三件套、五還要”,即堅持佩戴口罩、保持社交距離、注意個人衛生,牢記口罩還要戴、社交距離還要留、咳嗽噴嚏還要遮、雙手還要經常洗、窗戶還要儘量開。

“看似很簡單,但確實非常有用。”鄔驚雷説,如果市民有出現發熱、咳嗽、乏力、嗅覺或者味覺減退的現象,不要隨便吃藥,建議佩戴好口罩,立即到就近發熱門診就診。(記者 龔雯 史依靈)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