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健康中國> >

寶寶小嘴臭,或是疾病信號

發佈時間: 2021-11-24 10:49:32   |  來源: 中國婦女報   |  責任編輯: 張豐

 

■太原市婦幼保健院兒童保健科主治醫師王玉亭

正常情況下,寶寶的口腔總是清新無味或散發著淡淡奶香,可有些寶寶的小嘴巴裏老散發出一股難聞氣味,是因為刷牙不乾淨還是生病了?其實,寶寶口臭可能是某些潛在疾病的徵兆,家長們可不能忽視。

當寶寶添加輔食不合理,進食過多甜食、高蛋白、高脂肪食品或吃了不潔凈食物時,胃腸負擔會加重,可引發胃腸道疾病,導致消化功能紊亂和消化不良時,寶寶就會表現出口臭、食欲下降、大便性狀改變等症狀。

口腔潰瘍、扁桃體炎、咽炎等口腔疾病也會導致口臭;齲齒、牙周炎或牙齒排列不齊,吃東西時的殘渣滯留在齲洞、牙周袋或牙縫中,腐爛後都會發出異味。此外,鼻炎、鼻竇炎、中耳炎以及寶寶玩耍時把異物塞入鼻腔發生腐敗,都會出現口臭;寶寶患呼吸道疾病,如氣管炎、肺炎、支氣管擴張等,呼出氣體也可帶腐爛臭味。

如果寶寶不注意適當補充水分,口腔中水和唾液減少,口腔乾燥,細菌分解釋放揮發性産物增多,小嘴巴也會發出臭味。如果媽媽沒有幫寶寶養成清潔口腔、刷牙的好習慣,當口腔內有積奶或積存的食物殘渣沒有及時清洗,或嵌塞于牙間隙和齲洞中的食物發酵腐敗,産生的吲哚、硫氫基及胺類也會散發出異味或臭味。

當寶寶出現口臭時,媽媽最好帶寶寶到醫院做個檢查,排除寶寶是否患有消化不良、齲齒、鼻腔、口腔、牙周炎等疾病,弄清原因後再進行針對性治療。只要“對因下藥”,寶寶的口臭問題就能迎刃而解。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