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健康中國> >

流感高發季 北京疾控提醒:防新冠同時別忘防流感

發佈時間: 2021-11-24 10:00:37   |  來源: 人民網   |  責任編輯: 張豐

 

據北京市疾控中心官微消息,冬季是流感等呼吸道傳染病高發季節,且全球新冠疫情仍處於高位,今冬明春按照季節性特點容易出現流感與新冠等呼吸道傳染病疊加的情況。北京市疾控中心提醒,流感高發季,防新冠的同時別忘了防流感。

“流感疫苗是預防流感的最有效手段,接種新冠疫苗也不能代替流感疫苗。”北京市疾控中心還提示,老人和孩子都是流感防控的重點人群。根據歷年北京市流感監測數據顯示,流感流行高峰一般會在12月下旬至第二年1月中旬出現,建議市民朋友在此之前完成流感疫苗接種。

流行性感冒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一種冬季常見呼吸道傳染病。北京市疾控流感監測結果顯示,2021年第46周(2021年11月15日-2021年11月21日),全市二級以上醫院累計監測門、急診就診人數924476人,流感樣病例的人數為11689人,與去年同期(10017人)相比上升了16.69%。

北京市疾控中心表示,目前北京市流感活動處於低流行水準,且以流感病毒B(Victoria)係為主,較去年同期有所增加。進入12月份,學校及托幼機構等集體單位發生流感等呼吸道聚集性疫情的風險明顯增大。

據悉,2021年9月22日流感疫苗接種工作全面啟動,對北京市60歲及以上京籍老人、中小學、中等專業學校、技工院校在校學生和重大活動應急保障人員實施免費接種。為方便廣大市民接種,各區設立免費和自費流感疫苗接種點,市民可就近選擇預約接種。截至11月22日,全市共接種流感疫苗175.6萬支,其中中小學生73.1萬支、60歲以上戶籍老人68.3萬支、其他人群34.2萬支。

北京市疾控中心提示,京籍老年人享受流感疫苗免費接種的惠民政策,接種工作即將結束,還未接種的老年朋友請及時去免費接種點接種疫苗;流感疫苗與新冠疫苗的接種間隔要在14天以上,如果近期接種過新冠疫苗,需要算好日期再去接種流感疫苗,接種前也要把自己的情況向醫生説清楚。

另外,如需查詢流感疫苗接種點的具體地址和聯繫方式,請撥打北京市公共衛生熱線電話12320進行諮詢,也可在北京市衛生健康委或北京市疾病預防控制中心網站查詢。(記者 孫紅麗)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