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健康中國> >

去年疫情至今陜西共處置醫療廢物2.6萬餘噸

發佈時間: 2021-11-24 10:47:36   |  來源: 中國新聞網   |  責任編輯: 張豐

 

陜西省生態環境廳新聞發佈會現場。 黨田野 攝

“自去年疫情發生以來,全省醫療廢物集中處置中心和應急處置設施共處置醫療廢物2.6萬餘噸,其中疫情醫療廢物700余噸。”陜西省生態環境廳固體廢物與化學品處處長趙瑞23日表示,該省統籌協調調配運輸車輛和防疫物資,做到了疫情廢物“日産日清”,守住了疫情防控最後一道防線。

當日,陜西省生態環境廳舉辦新聞發佈會,對該省固體廢物和化學品環境管理工作情況進行介紹。

固體廢物污染環境防治是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的重要內容,特別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對固體廢物污染防治提出了更高要求。近年來,陜西堅持減量化、資源化和無害化的原則,頒布實施《陜西省固體廢物污染環境防治條例》,依法依規推進固體廢物與化學品污染防治工作。

陜西省生態環境廳紮實推進固體廢物與化學品環境污染防治工作,白河縣硫鐵礦污染治理取得階段性成果,“十三五”重金屬減排任務提前超額完成,固體廢物與化學品環境監管能力有了新的提升。

新冠肺炎疫情暴發以來,全國各地每天都會産生大量醫療廢物,如何處置這些醫療廢物是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環節,也是城市疫情防控面臨的巨大挑戰。

據介紹,陜西10個設區市共建成運作10座醫療廢物集中處置中心,處置總能力為194噸/天,目前全省每天約産生醫療廢物90噸(含2噸疫情醫療廢物)。西安市每天約産生醫療廢物60噸,正常處置能力為70噸/天,能夠滿足突發疫情醫療廢物處置需求。

趙瑞稱,自疫情發生以來,陜西省生態環境廳及時健全疫情醫療廢物聯防聯控機制,與衛生健康部門定期通報資訊,實時掌握醫療廢物收集、處置情況;指導處置能力不足的市(區)採取調整工作時間和收集頻次等方式提高收集、轉運和處置效率;協調指導全省12個市(區)各備選1個醫療廢物應急處置設施,做好醫療廢物應急處置準備。統籌協調調配運輸車輛和防疫物資,使疫情突發高發期的疫情醫療廢物全部得到了安全處置。

下一步,陜西省生態環境廳將強化固體廢物與化學品全生命週期環境管理,提升環境監管能力、利用處置能力和風險防範能力,組織開展《陜西省危險廢物處置利用設施建設規劃(2018-2025年)》中期評估,精心編制《陜西省“十四五”醫療廢物處置專項規劃》,進一步加大對醫療廢物處置工作的監管力度,為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助力。(記者 黨田野)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