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健康中國> >

中醫養生:梨性寒涼不宜多食

發佈時間: 2021-11-23 14:16:51   |  來源: 新華網   |  責任編輯: 張豐

 

梨子味美多汁,酸甜可口,營養豐富。吃梨有很多學問。

吃梨有如下禁忌——

梨+開水:易致腹瀉。梨性甘寒,吃梨喝開水易致腹瀉。

梨+蟹:影響腸胃消化。在《飲膳正要》中有“柿梨不可與蟹同食”的説法。由於梨性寒涼,蟹亦冷利,二者同食,傷人腸胃。

梨+羊肉:梨中的一些酶可將羊肉的一些成分分解,造成消化不良、腹脹肚痛等症。

産婦、有外傷者忌食:《千金方》載:“(梨)寒澀……金瘡、産婦勿食。”産婦、外科手術患者不宜吃梨。

梨也有如下“好搭檔”——

梨+蜂蜜:可緩解乾性咳嗽以及熱性咳嗽;能夠降氣滋陰,緩解便秘便幹。

梨+冰糖:可化痰止咳,清熱祛火,清熱解毒,適用於乾性、熱性咳嗽;能有效降低血壓,滋養肺臟。

梨+百合:可化痰平喘,養陰生津;促進皮膚細胞的新陳代謝。

梨+銀耳:可以提高肝臟的解毒能力,還能夠滋陰增液,幫助腸胃蠕動。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