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健康中國> >

河北設置藥品檢查員職稱序列 檢查員步入專業化發展軌道

發佈時間: 2021-11-22 11:08:51   |  來源: 人民網   |  責任編輯: 張豐

 

日前,河北省職稱改革領導小組辦公室印發《河北省工程系列食品藥品工程專業高中級職稱申報評審條件》(以下簡稱《條件》),在食品藥品工程專業中新設藥品檢查員職稱序列。此舉走在全國前列,是全面貫徹落實國務院辦公廳《關於建立職業化專業化藥品檢查員隊伍的意見》(國辦發〔2019〕36號)、國家藥品監督管理局《關於印發<職業化專業化藥品檢查員分級分類管理辦法>的通知》(國藥監人〔2021〕34號)的具體舉措,是促進藥品檢查員隊伍職業化專業化發展的又一重磅文件。

《條件》明確,藥品檢查員分為正高級檢查員、高級檢查員、中級檢查員三個層級,申報評審不同級別檢查員職稱需依法取得藥品檢查員資格。《條件》從評審標準、適用範圍、基本條件、專業技術工作經歷(能力)、業績成果條件等方面對藥品檢查員職稱評定做出詳盡規定。其中,“評審標準”明確了檢查員要掌握和運用與本專業相關的法律、法規、規章、標準和技術規範的能力,要具有國際國內行業發展視野和組織領導能力,注重考核檢查員職業道德、履職能力、專業技能、工作實績等內容;“專業技術工作經歷(能力)”和“業績成果條件”對檢查員起草編寫藥品(醫療器械、化粧品)檢查指南、技術規範、指導原則等技術文件的能力、檢查工作經歷、檢查發現問題和排查風險隱患等方面做了全面要求。

《條件》的印發,有利於吸引、穩定藥品檢查骨幹和高端檢查人才,有利於暢通藥品檢查員隊伍職業化專業化發展渠道,必將助推藥品檢查員隊伍發展壯大,必將促進藥品檢查員能力提升,必將為藥品監管事業發展提供強有力的技術支撐。(付兆颯)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