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健康中國> >

居家養老巡視探訪將有服務規範 個人衛生、水電氣安全等納入範圍

發佈時間: 2021-11-19 09:42:24   |  來源: 人民網   |  責任編輯: 張豐

 

居家養老巡視探訪主要入戶探什麼、訪什麼,北京將有統一規範。市市場監管局日前公佈《居家養老服務規範第12部分:巡視探訪服務》徵求意見稿。服務人員要通過詢問、觀察、感受及與老人溝通,了解老人的身體狀況、精神狀態、居室環境和服務需求。

“您今年多大歲數啦?”“家裏孩子跟您一塊住嗎?”居家養老巡視探訪將精神慰藉和入戶服務送到老人身邊,讓老人切身感受到社會的溫暖與關愛。

但入戶巡視探訪,到底該探什麼、訪什麼呢?按照徵求意見稿的要求,居家養老服務組織的服務人員應通過詢問、觀察、感受及與老年人溝通,初步了解巡視對象的身體狀況、精神狀態、居室環境以及服務需求。

服務人員在入戶前,應先了解居家老年人的基本資訊;提前預約告知入戶時間、人員及服務內容。入戶前,要做好自我介紹並出示相關證件,在徵得老年人同意後入戶。為了讓巡視探訪服務更有品質保證,也避免發生糾紛矛盾時“説不清”,在提供服務前,服務人員應與居家老人簽訂服務協議,明確服務的內容、頻次、價格及解決爭議的途徑等。

記者注意到,徵求意見稿的附錄中,特別提供了一份《巡視探訪服務情況調查表》。服務人員在進行居家養老巡視探訪時,除了要在表格上填寫探訪對象,也就是所探訪老人的姓名、出生年月、身份證號、詳細地址等一系列資訊外,探訪人員還必須如實填寫自己的姓名、身份證號等資訊。

所需要巡視探訪的內容在表格中被一一列出。比如,服務人員要觀察、詢問老人的身體狀況和精神狀態,表達能力如何、能否自主行動、情緒狀況怎樣都必須記錄在案。除了老人本身的狀況外,老人所處的居室環境也是巡視探訪所必須關注的內容之一。服務人員要檢查燃氣安全、水暖安全、用電安全、居室適老化情況,同時還需要查看老人的個人衛生和家庭衛生情況,並在表格中詳細記錄。

巡視探訪結束後,老人對服務是否滿意,還將有回訪。回訪將由居家養老服務組織來負責進行,主要向老年人詢問服務效果如何,以此來保障服務品質。(記者 張楠)

延伸閱讀